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2035年,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但与建设教育强国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职业教育政策落实不到位。国务院、相关部委层面的政策文件尚未有效落实。比如,国务院印发《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指出,“根据高等学校设置制度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但在部分省市难以落实到位;人社部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技工院校中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但目前国内技工院校毕业生还未享受到此待遇。

二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不足。部分职业院校办学目标不够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不够精准,盲目开设热门专业,同质化竞争比较突出。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专业布局仍以传统制造为主,滞后于当前产业发展的水平,新兴产业尤其是智能化生产的专业还较为缺乏,由此造成云计算与大数据、城市轨道交通、精密生产制造等行业人才供给的不足,严重制约了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的进步。

三是高职人才社会认可度不高。社会对职业教育认可度不够,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观念并未根本转变,家长或学生对职业教育认可度不高。更重要的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通道还不畅通。部分职业院校(特别是技工院校)的学历不被认可,导致毕业生在就业、公招、职称评定等方面不被部分地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部门认可,在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等也不能按照技能等级享受相应的工资待遇等。

为此,建议:

1.健全职业教育协调和督导机制。针对职业教育多头管理、学校类型多等问题,建议在现有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一位副召集人并由人社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各省市参照国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省市职业教育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解决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由教育部、人社部等部门牵头,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共同参与,研制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特色的配套政策;开展教育督导时邀请人社部门同志参与,促使各地在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改善办学条件、开展校企合作、财政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保障,确保国家政策在省市落地落实。

2.完善现代职业院校设置及考评制度。由教育部牵头,人社部等部门参与,共同研制中职学校、职业专科、职业本科等不同层次职业院校设置标准;由人社部牵头制定职业技能岗位新标准,完善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五级”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由教育部牵头制定专业建设标准及教学标准,防止职业教育“普教化”;遴选一批职业技能等级第三方认定机构,对职业院校在校学生和职工技能培训加强管理和考核认定,将毕业生就业质量、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贡献度作为衡量职业院校办学质量的主要指标,定期对职业院校开展考核评价。

3.打通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通道。由人社部牵头,参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体系,破除唯学历论观念,坚持以能力为核心,构建技能人才从初级、中级、副高、正高的“四级”职称晋升体系;督促各地严格落实技能人才与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工资待遇、干部选拔等方面的互认制度,在公开招聘、职称评定时给予技能人才平等待遇,切实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健全技能人才全生命周期成长机制,畅通各类技能人才学历、技能提升通道,激励新时代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