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加快集成电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助推科技自立战略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集成电路产业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我国亟需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但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仍高度依赖国际产业链,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芯国际在生产工艺制程方面与全球市场领导者相比落后3-4代。为加速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科技自立自强,除大力自主创新和补全产业链短板外,需突破瓶颈,前瞻布局,打造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交融的创新生态系统,构建集成电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中国方案”。

近年来,我国初步形成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主体,以科教融合为主要路径的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依然面临三大瓶颈:

一是人才培养规模不足,培养结构明显失衡。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测算:到2022年前后我国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74.45万人左右,缺口巨大;从业者硕士及以上学历仅占6.53%,有经验的行业专家和应用技术研发人才严重不足。

二是科教产融合载体缺失,培养效果明显不佳。长期以来,我国对集成电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不足,主要通过合资企业、许可协议等方式跟踪获取集成电路产业核心技术。同时,技术创新需在“全生产流程”中进行,现场实习成本高昂,高校没有能力构建“科教产”融合的真实性生产实践或实习载体,大多数学生培养以基础理论学习、概念理解和抽象化的产品设计为主。

三是行业实践型师资匮乏,知识更新明显滞后。高校教师大部分源于应届博士毕业生,自身缺乏产业工作经验,难以整体把握基于产业前沿的集成电路学科的核心知识体系。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方面存在理论明显滞后于产业实践现象,一定程度上造成毕业生流失率较高,用人单位继续教育培养成本高等问题,极大延长了培养周期。

为此,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议教育部联合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汇聚相关领域院士、国家重大专项负责人、龙头企业技术负责人及行业资深高级工程师、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高校学科教师,成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级教学指导委员会,探索构建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持续突破发展的系统性、动态化知识体系,大力推进核心课程体系与专业教材建设;加强行业发展动态研究,为前瞻性谋划人才布局提供决策依据。

2.设置“集成电路”领域工程博士,试点构建产业导向的专业性拔尖创新人才体系。适度扩大集成电路领域学位授权点所在高校招生名额,完善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体系,与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体系。增设集成电路工程博士学位,鼓励从业人员在职申报。在《集成电路工程博士设置方案》中纳入“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由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高等学校与集成电路龙头企业联合培养”等指导要求,探索性构建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主导设计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方案。

3.探索建设区域性集成电路全流程共享式实验实习平台,打造集成电路“学习工厂”,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建议由工信部和财政部牵头,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协同参与,联合大型龙头企业和技术领先企业,规划建设区域性集成电路生产全流程实验创新共享平台,建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学习工厂”和“实践育人”专门基地。

4.加快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持续革新教学内容。出台《集成电路学科与工程“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企业导师的教师资质认定标准,建立行业专家与大学教授间的“旋转门”制度,共建共享教学和实习体系;推动高校设立“产业教授”岗位,鼓励行业专家开设专业核心课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工程实践和企业实习等。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