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提高中欧班列效率和稳定性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从理念变为实践,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支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项目,运营10年来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三大通道、四大口岸、五个方向、六大线路”整体发展格局。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有效保障了我国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

但当前,中欧班列也面临不少阻碍发展的问题:一是国内线路规划、参与各主体间的职能、定位有待改进;二是中欧、中亚铁路基础设施不足,影响运行时效;三是国际铁路提单的属性问题存在争议,制约中欧班列的发展动力。中欧班列作为新丝路的先行者,与各国利益交织,诸多项目盘根错节,已成为各方博弈焦点。为此,建议:

1.规范政府补贴,推动市场化运营。由国家发改委协调相关部门成立多式联运方案中心,统筹运营、优化国际线路。平台公司研究开辟符合所在城市特色的线路,带动制造业、贸易、物流、金融、信息技术产业协同发展,助力中欧班列稳健运行。

2.制定国际多式联运标准化流程,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率。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交通运输部,邀请知名物流公司、平台公司参与制定国际多式联运标准化流程,建立与沿线各国的协调联运机制。鼓励中资企业“走出去”竞标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带动中国标准国际化。通过校企合作、国际高校合作交流的途径,加强与中亚、中欧地区国家在物流、跨境电商等方面人才的培养、交流、输出,缓解当地管理人才匮乏问题,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

3.主导国际货运规则谈判,推进铁路运单物权化。鉴于铁路货运单非物权属性制约国际货物通关的现状,建议商务部就铁路联运单法律性质问题与中欧班列沿线各国加强磋商,推进国际惯例,使之适应当今经济发展步伐。可参照中俄两国铁路系统确认运单作为两国唯一收货凭证的做法,在此基础上进行充分协商,签订双边协议。加强与两大国际铁路运输组织的合作沟通,积极倡导、参与国际货协规则谈判,推动铁路联运单的物权化,避免中欧班列在国际货物运输方式竞争中的劣势。

4.利用自贸区与中欧班列良性互动。采用“中欧班列+综合保税区”政策集成,开通“区港联动”中欧班列,畅通“保税+班列”出口新模式,推进中欧班列发展的“软联通”,由海关搭建“数字化”平台,推动海关、港航与铁路间信息交换共享,提升中欧班列货物运输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海关总署加快推进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和通关便利措施实施,及时解决企业在中欧班列沿线遇到的通关问题,保障贸易畅通。由自贸区管委会牵头搭建跨境易货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细分“附加值较高、有一定运量规模、有适当运时要求”的市场定位,为常态化开展易货贸易业务奠定基础,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确保中欧班列运力的稳定性。

5.搭建跨境服务金融平台,为企业提供支撑。条件成熟的平台可复制、推广蓉欧班列“中欧e单通”平台模式,相关金融机构配套完善合规法律服务,推进中欧沿线普惠金融和跨境贸易的互联互通。鼓励保险公司创新业务范围,为外贸企业供应链融资项下资产风险缓释提供保险支持,解决中欧班列纯信用铁路提单贷款货物境内境外安全运输风险保障问题,打造运贸一体化国际班列业务新模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