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加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废弃电器电子作为兼具资源性与环境危害性的较为特殊的固体废物,若不经处理或处理不当,极易导致其中的有害物质发生泄漏,进而污染土壤、水体、大气,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因此,妥善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防治污染并使其无害化、资源化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及消费国,废弃电器电子规模庞大。目前,废弃电器电子管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相关法律体系不够健全,缺乏类似“废弃电器电子管理法”等具有指导性、实操性的法律法规。二是目录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风险增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名录(2014年版)》目录之外的相关产品拆解过程尚未启用监管。三是废弃电器电子回收机制有待完善,收集渠道分散、中间环节过多。四是废弃电器电子处置指导文件滞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查和许可指南》(2010年第90号)没有及时更新,部分企业补贴不到位。五是拆解产业资源化利用程度不高,拆解产物无害化处置渠道窄,处理能力不足,存在稀贵金属浪费、二次污染和违规转移处置等问题。

为此,建议:

1.完善政策法规,建立多元化治理体系。建议国家层面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以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名录(2014年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查和许可指南》等相关指导性文件的修订,尽快落实新增目录产品的管理要求,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并明确相应的循环利用指标,落实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义务,同时,动态调整基金征收及补贴额度,保障收支平衡。

2.创新回收模式,构建新型回收体系。构建由政府主导、以企业为抓手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加快推动“互联网+回收模式”的建设,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开展数据采集、分析及流向跟踪监测。鼓励互联网企业、生产者、销售站回收处置企业深化合作,完善逆向物流,促进多渠道回收体系发展。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渠道,一是以社区为依托,选取试点,将社区设置为回收起点,进行源头分类。二是加强与机关行政部门、事业单位等联动,完善报废电器电子产品固定资产的处置机制。三是建立回收资格从业标准等相关认证机制,形成系统的行业标准,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作业。

3.加强执法监管,保障环境安全。建议将废弃电器电子交易市场、集散地污染整治纳入多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焚烧酸洗电子废物提炼贵金属、倾倒非金属树脂粉、利用铅酸电池土法炼铅等电子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行为。加强对拆解企业的检查监管,督促企业按照审核指南要求规范拆解,做好污染防治措施,严格落实一般拆解产物管理制度,确保环境安全。

4.加快工艺研发,提升技术水平。积极开展电路板等含有稀贵金属拆解产物以及液晶面板资源化利用的工艺技术研发,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研发成套工艺、设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将仍处于实验室模拟研究阶段的技术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应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置领域。制定相应政策引导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处置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以缓解城市化进程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5.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信息渠道。废弃电器电子的资源化处置是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并监督实施,需加强废弃电器电子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一方面,深化民众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价值及不正当处置带来环境危害的认知,提升公众意识,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绿色回收行动中来;另一方面,加强合理回收渠道的宣传,畅通废弃电器电子产生者的信息渠道,引导更多废弃电器电子进入到规范化回收处置体系中来,从而降低环境风险。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