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构建平安中国评估指标体系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平安中国建设20年来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党和国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

民盟中央调研发现,平安中国建设在体系、机制、范围、内容、指标等方面还有完善的空间:一是平安中国评估指标体系还未确定,建设评估与工作考评出现混同,需要围绕建设的目的、目标、任务、成效等设计综合性评估指标体系;二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外延边界不清,国家安全涵盖的范围过大,指标数量庞大,过于面面俱到;三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内容多处于保密状态,公众参与度较低,没有充分体现广大民众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民众认同感还不够;四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地区差异很大,没有考虑过程和变化。

根据“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要求,“十四五”期间构建平安中国建设的评估体系十分重要,建议从顶层设计、统筹发展、借鉴国际经验、注重预防与风险防控、重视社会安全、人的安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具体建议:

1.制定平安中国建设的国家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指标体系是一个独立的评估体系,有指标清单、细则与指南、第三方参与机制、社会公示和评估报告等构成。评估体系构建应站在第三方角度、公众角度、国际角度,对中央与地方平安中国建设的政策、目标、任务、效率、效果等进行客观的、综合的评估。建议:一是加强中央统筹力量,尽快制定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相适应的国家评估指标体系及其顶层设计。二是把平安中国建设的评估指标,与中央、地方开展的平安中国建设工作的考评或考核指标区分开,建立中央和地方两级评估指标:中央级指标,就是评估在全球视野下衡量中国的安全问题和人民的幸福感,即国家“平安中国”建设的整体情况;地方级指标,就是评估省级、大城市级的平安建设情况。评估工作不能搞“一刀切”,应综合相关因素,针对不同地区分别研究制定评估指标清单,对评估重点、评估内容进行规范,以促进地方积极性。三是提升评估体系的透明度。评估报告每年应向两会提交,并公布公开,促进公众参与度,提高民众认同感。

2.聚焦突出问题,统筹各类安全。一是应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统筹经济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和生态安全。既要重视国家总体安全等的“大安全”,也要契合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安全”。二是从重视考核事故事件的应对能力向重视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风险转移,从充实政策严控向和谐社会营造、社会参与、民众教育等转移。推进从“国家安全”向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安全”“人的安全”(个人安全)转型,并考虑“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三是完善机构改革和整合部门职能,把平安中国建设评估与“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建设工作挂钩,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四是重视动态评估和评估智能化以及网络安全。应进一步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善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平安中国建设的动态评估。

3.重视评估体系的国际化和国际认可。借鉴联合国提出的“人类安全”范畴和与之相关的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人身安全、共同体安全和政治安全七大安全评估指数,完善平安中国建设的国际化内容。建议:一是评估指标应体现在华工作生活的外国居民对平安中国的感受、参与和共享共治的内容;二是积极邀请国外专家和国际机构、特别是联合国机构参与评估体系建设和实施工作。三是编制国际版本,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要任务,把平安中国建设指数提升为建设世界安全的范本。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