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推动我国电子竞技事业规范发展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我国电子竞技事业发展迅猛,但与当前火爆的关注度相比,电子竞技事业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如大量资本的介入易引发产业泡沫、大部分电竞游戏与电竞直播尚处在中低端运营阶段、电竞运动员退役后普遍面临就业和生存困境等,需正确引导和规范。

为此,建议:

1.进一步加强对电竞行业的监管、扶持和引导。一是可借鉴传统体育模式,在体育部门主管的基础上,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游戏开发商、俱乐部、电竞选手等多方代表参与的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做好准入审查、赛事设计、赛事管理、纪律处罚、争议裁决等,为行业发展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指导。二是修订完善电竞研发、赛事举办、电竞直播、场馆布局及商业运营等重点领域的法制规范。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电竞行业考评、电竞人才资质审定、电竞运动等级认证、电竞从业人员保障等制度,形成“法制完善、考评完备、惩办分明”的保障机制,推动电子竞技行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真正为电竞行业正名。

2.大众媒体、游戏企业、电竞俱乐部合力宣扬电竞运动的正确价值观。一是大众媒体加强对电竞行业客观报道。将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单机游戏的区别讲清楚,通过制作不同主题的纪录片、访谈栏目等,既展示电子竞技收获的鲜花与掌声、更要展示从业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引导大众特别是希望以电子竞技作为职业的未成年人正确看待电子竞技。二是游戏厂商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身份认证。在网络游戏审核标准的基础上,增加对其文化属性等方面的评估,特别是在引进和收购的海外电竞游戏时更要注重评估;严格遵守对电竞文化网络传播的管理,严格遵守电竞赛事网络直播标准和电竞主播从业准则;对电竞俱乐部、电竞选手、电竞网络直播平台和电竞主播的网络文化工作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三是电竞俱乐部通过建立党支部、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等方式,拉近与群众距离,进一步宣传普及电竞产业链以及复合型人才需求等;以党建为引领,在日常工作、电竞直播、电竞赛事等方方面面构建正确价值观,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

3.完善电竞相关保障机制。一是对电竞选手进行级别划分,不同级别采取不同的竞争机制,激发电竞选手进取精神,促进电竞行业良性发展。二是改变单调的训练比赛模式,给予电竞选手接受文化知识教育和就业技能教育机会,注重健康管理,保障其体检和健身权利。三是主管部门在选拔电竞队员时应注重德才兼备和在校期间表现,结合青年退役电竞选手职业技能特点,引导其退役后从事与电竞行业相关的主播或陪练工作,使其继续在电竞行业发光发热,为退役青年电竞选手“电竞生涯”的下半场提供保障。

4.高质量研发本土精品游戏。一是加大自主研发电子竞技游戏的力度,增强电竞玩家的文化认同感,促进优秀历史文化传播。二是注重电子竞技周边文化产品的开发,如玩具、食品、饰品、音乐、图象、书籍等,将游戏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观辐射传播,打造高质量的电竞行业产业链。三是培育自主特色品牌赛事,扩大本土赛事竞争力和影响力,结合所在城市文化特征,建立文化新地标,打造电竞群体广泛认同的文化空间。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