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完善科技人员投身乡村振兴激励机制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3: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是科技人才聚集的高地,如何激励这些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行动中,对推动乡村振兴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民盟在一些地方就此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调研发现,影响科技人员投身乡村振兴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现有措施对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的激励不够。调查结果显示,65.16%的人认为当前激励措施一般,仅有9.86%的人对当前激励措施表示满意。其中,最满意的是工资待遇,占47.74%;其次是工作环境,占36.13%;对成果转化奖励满意度仅为25.48%、学习培训满意度为13.23%、工作成就满意度为23.23%,满意度相对都比较低。虽然当前激励措施覆盖面比较广,但激励程度一般,难以大幅度地提高科技工作者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

二是“两优一信”激励机制需健全。“两优”即优厚待遇、优良工作平台,“一信”即给予科研工作者充分信任和尊重。74.84%的调查者最关注在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激励机制,相当一部分科技人员认为“两优一信”激励机制是调动科研人员服务乡村热情的重要因素。

三是现行科研评价体系欠完善。73.55%的调查者认为科研人员考核机制不完善是制约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的主要内部因素,且在诸多因素中占比最多;其次是科研成果评价不科学(60%),“五唯”问题以及参与乡村振兴,如何纳入到科研考评和职称晋升之中,是科技工作者比较关注的问题。

为此,建议:

1.建立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财政补贴专项制度。着力提高薪酬、给予优惠的税务政策,如减免个人所得税;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引进专项基金;政府在财政中按照一定比例对引进专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对于一些专业岗位可以采取高薪机制,保证其个人收入明显高于同类岗位人员平均薪酬,不断改善乡村岗位的薪酬机制;对于下乡的科技人员给予交通、住房等财政补贴;另外可根据人才服务乡村工作年限,为其提供公寓住房、养老保障等不同等级的福利。

2.完善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的奖励制度。依据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工作业绩对其进行嘉奖,如职称提高、职位晋升以及记功等奖励。同时,设立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的荣誉制度。

3.完善科技评价制度,将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纳入绩效考核。完善参与乡村振兴科技人员的评价体系,优化参与乡村振兴专业人才的考核体制。使绩效工资与科技人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工作业绩挂钩,工作绩效的大小体现绩效工资的高低,激励专业人才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将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与职称评定等挂钩,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完善农业农村领域高级职称评审申报条件,探索推行技术标准、专题报告、发展规划、技术方案、试验报告等视同发表论文的评审方式。

4.发挥政府在科技人员参与乡村振兴中的引导作用。各地政府机构,如统计部门、民政部门、人力保障部门,应着手建立人才供求数据库。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乡村及城市各单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如岗位、专业、项目等)和科技人员的人力资源信息(如所在单位、人才年龄、专业、职称、所具备技能等)进行统计,建立乡村振兴的相关信息库、人力资源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乡村振兴实施主体用人情况和科研人员的人力资源动态情况,为科技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提供畅通的渠道和透明的信息。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