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系统构建我国生育支持政策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3: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2020年我国总和生育率为1.3,低于1.5这一低生育率陷阱警戒线,达到超低生育率。未来我国少子老龄化问题会日趋严峻。继单独二孩政策之后,2021年国家又实施了三孩生育政策。全国多地也制定了多项鼓励生育的政策,但整体来看,这些政策较为碎片化,解决当前生育问题的针对性、系统性不足。调研发现,目前我国人口及生育方面的主要问题表现为:

一是婴幼儿托育服务缺口大。目前0-3岁托育服务的供给约为5.5%,“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使每千人托位数从1.8增至4.5,届时供给仍不到15%。另外,还存在托育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师资不足且流失率高等问题。

二是育龄女性就业等问题严峻。在推行“全面二孩”特别是“三孩”政策之后,育龄女性面临更多的就业歧视,最终可能迫使女性选择晚生、少生甚至不生。很多家庭尤其是农村地区,伴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生育决定权回归家庭,可能会使得女性的生育自由面临更大压力。

三是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滞后。一方面,托幼事业发展滞后且公益性不足;另一方面,减轻育儿家庭经济负担的儿童津贴仅在个别地区建立。此外,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心理健康、外展训练等机制缺失。

另外,我国对单身女性等群体的生育需求不够重视,对应用辅助生殖技术的支持不够,以及高度竞争的教育体系,工作时间长且不灵活的就业环境,家庭和抚育责任中的两性不平等,尚未全面施行的父母育儿假,高房价和不稳定的劳动力市场等因素,均不利于年轻人组建家庭、适时生育。

为此,建议:

1.加大婴幼儿托育服务的供给。分年龄段针对性地解决托育难题,0-1岁托育以家庭为主,支持政策可包括延长女性产假、增加男性护理假、调整假期间工资等;1-2岁托育由家庭、政府、社会共同承担,支持政策可包括临时育儿假、育儿津贴等;2-6岁托育服务为政府负责的基本公共服务,可将部分公立幼儿园扩容成托幼一体。鼓励企事业单位、社区、各级妇幼保健院参与托育服务构建,对社会力量举办的托幼机构给予土地、资金、税收、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在收费标准上做适当限制,避免资本过度介入;力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服务。建议国务院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强化统筹规划,优化行业监管,明确民政部门统一负责儿童福利并将托育服务纳入其中,卫健部门负责儿童健康,教育部门负责义务教育,其他相关部门依法履职。

2.着力培育工作与家庭平衡的就业环境。大力推广兼职工作,缩短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方便婚恋、孕育、育儿等安排;制定并完善育儿休假制度;对全职妈妈再就业提供支持;政府承担女性相关福利带来的大部分成本;设置男性育儿假,提升男性家庭照护的参与度。

3.加快发展儿童福利事业,增进生育女性福利。加大公共投入力度并撬动社会资源,确保托幼事业公平普惠;完善儿童津贴制度,为育儿家庭提供现金支持;完善生育津贴制度,为体制外或非正规就业的生育女性提供类似于职业女性生育保险类的福利待遇;借鉴德国、俄罗斯等国经验,建立母亲养老金制度,即凡生育女性在养育子女期间(如两年内)自动计为参保年限并免缴费义务,退休时与工作期间参保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待遇。

另外,建议完善非普查年份人口调查统计方法,对人口变动趋势作严密监测;对未婚者和已婚者的生殖健康服务一视同仁,对非婚生子女给予婚生子女同等待遇;深化教育改革,推行十年义务教育,以更加审慎的态度施行普职分流政策,减少教育焦虑;倡导形成适量生育、承担社会责任的新观念,同时在住房、工作稳定性等方面提升帮扶减负政策力度。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