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关于“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习近平这样强调

黄玉琦 柏鑫

2022年02月27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伊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

2013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如今,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我们党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治“四风”贯穿党风政风监督、监督监察、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各个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9.1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1万人,通报曝光3批24起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领导干部是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直接反映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目标和施政行为,就有什么样的政绩和多大的成效。”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道。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庄德水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特别是针对干部考核,党中央专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制度,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务,调整优化考核内容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依靠制度力量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督促干部履职尽责。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庄德水在采访中表示,“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之处,恰恰是矛盾、冲突、困难相对集中之处,其背后往往存在着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解决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发展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

庄德水对此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专项治理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精准监督,实施靶向问责,有针对性地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主动压实主体责任、化解社会矛盾;其次,要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创新治理机制和整治措施,瞄准与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靠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效能并全面推开;另外,要同步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好的经验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

(责编:王子锋、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