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李秀香代表——

发挥专业优势 深入基层调研(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王  丹

2022年02月23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教授,您什么时候有空?”

“记者同志好,今天真不巧,我已经在调研路上了。”

2月8日,雪还未化,李秀香顶着凛冽的寒风又出发了。取道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驱车一直往东北方向走,调研组便来到了南矶山湿地自然保护区。此次调研的正是李秀香自去年以来最关心的议题——禁捕后鄱阳湖生态修复管护。

李秀香,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长期关注农业和生态。从2014年起,她针对内陆湖渔业资源枯竭等问题,提出渔民应该转捕为养的建议,获得重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李秀香觉得肩上的任务更重了,“问题总是连着问题,需要不断去追问、去调研、去优化。”

保持对专业领域的持续关注,同时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是李秀香不断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的秘诀。“李老师本硕博授课任务繁重,可每到周末和寒暑假,她都在调研路上。”经常跟随李秀香调研的博士生胡彦涵说。

2020年暑假,李秀香针对粮食安全问题发放1500余份调查问卷。她生于山东、长于黑龙江,是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听不太懂江西方言,但坚持要与农户面对面。她常说,真正具有价值的议案就和论文一样,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写成的,必须深入农户调研。

在李秀香看来,到群众中去,不只是为了倾听,也是为了科普。“从农户到企业,大家心里有很多困惑。”每年全国两会后返乡,都是李秀香最忙碌的时候。她一面发现问题、解答问题,一面积极运用自己的专业理论和知识宣传、解读国家政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年来,李秀香共提交3项议案、30多项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复。

“调研面广,建议才更具有代表性;调研深入,才能挖到问题。只有发挥专业优势,多为百姓发声,才能不负期望。”李秀香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3日 04 版)

(责编:周洪业、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