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基于卓越绩效模式的评审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全国质量奖见证企业成长

本报记者  林丽鹂

2022年02月18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2020年—2021年)组织奖在北京揭晓,包头铝业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获得全国质量奖组织奖。全国质量奖2001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20多年来不仅引领、见证了中国企业的成长,其规范运作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普遍认可和尊重。

引领企业开启全面对标国际的管理变革

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企业全面参与全球竞争迫切需要在管理上与国际接轨。为此,全国质量奖从设立之初便明确了“组织经营发展质量领域的专业奖项”这一定位。奖项的评审标准——卓越绩效模式,被国际上称为“组织成功的路线图”,20多年来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共同语言平台。

以实施卓越绩效模式为抓手,中国企业开启了一场全面对标国际的管理变革,企业学会了从战略高度擘画长远发展蓝图,以系统视野追求管理协调一致,以持续改进促进管理不断成熟。以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公司自2009年起导入卓越绩效,打造了W—TQM娃哈哈全面质量管理模式。董事长宗庆后表示:“我们以质量和诚信为立身之本,构建了‘前道服务后道、后道监督前道’的全员、全过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并通过服务输出、技术输出将质量链拓展到供应商、经销商,推动产业链相关方共同提高质量。”

此外,全国质量奖评审密切关注国际上卓越绩效模式标准的发展变化,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评价标准及侧重点进行适时调整,确保评审标准始终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标准修订技术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韩福荣说:“我国的社会文化、国情体制、企业发展等情况,决定了相关标准修订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总体来看,标准修订坚持了科学性、先进性、中国化和可操作性4条基本原则。”

助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不再自我感觉良好”是大多数参评组织的共同体会。宗庆后坦言:“此次参评全国质量奖过程中,我们深入剖析了自身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诸多不足,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娃哈哈将持续改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多年间,全国质量奖共评选出获奖组织172家,涌现出一批致力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卓越企业。2021年中国质量协会对获奖组织的调查显示,近3年来获奖组织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率达17.9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达19.53%,经历疫情冲击后依然展现出较强的韧性。这些获奖组织为行业、地方企业的发展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促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唱响国际质量舞台

全国质量奖日益受到世界的瞩目。

为了使全国质量奖的评审与国际接轨,中国质量协会多次邀请时任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CEO莱昂·图森特、美国波奖和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奖双料评审员保罗·格里泽尔、美国波奖高级评审员培训师詹妮特·乔森等境外评审专家来华授课。其中,莱昂·图森特肯定地表示,全国质量奖的规范性、影响力已经比肩发达国家相关质量奖的奖项。

2015年,全国质量奖评审首次引进了美国波奖和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奖双料评审员,此举是全国质量奖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保罗·格里泽尔认为,全国质量奖与美国波奖、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奖在原则、理念、架构等方面一致,中国企业要更加稳健有效地接轨国际,需要遵循全国质量奖的标准。

2016年10月,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全球卓越绩效模式委员会(Global Excellence Council,简称GEC委员会)会议上,中国质量协会成为GEC委员会的正式成员。这代表着全国质量奖是以卓越绩效模式为基础的全球著名奖项,也意味着我国在全球卓越绩效模式推广和发展中进一步享有话语权,对全国质量奖的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宗庆后介绍,参评全国质量奖是一次绝佳的学习和提升机会,评审专家提出的高水平指导意见值得我们细细体会,娃哈哈将率领专业的科研团队,打造国际一流水准的技术开发平台和独具特色的创新体系。

全国质量奖见证企业成长,在卓越绩效模式的旗帜引领下,中国企业正大踏步走在转型升级的大道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汲取全球企业发展经验,培养起国际化视野,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愈加响亮的中国声音。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8日 16 版)

(责编:吴楠、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