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最动人是体育情  最闪耀是拼搏志(冬奥观澜)

薛  原

2022年02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超越自我、迎难而上、拼搏到底,是体育情、拼搏志激荡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强音,赛场上最动人,比金牌更闪耀。这样的精神,见证着过去的奋斗,激励着未来的奋进

 

热泪又一次从徐梦桃的脸颊滚落。

但已不再是遗憾的泪、不甘的泪。

这是无数次拼搏之后挥洒喜悦的泪水,这是梦想成真之后尽情释放的泪水。

为了这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徐梦桃坚持了4届冬奥会、跨越了12年,中国空中技巧队拼搏了24年。多年持续不懈的奋斗,凝结为徐梦桃今天痛快的呐喊。

金牌开创历史,金牌更见精神。

这样的精神,意味着永不放弃,做到极致。

赛后,徐梦桃一句“太不容易”的感慨,有多少滋味涌动在心头。运动生涯20载,与27个世界冠军头衔相伴的,是那些大大小小的伤病。而更大的考验,是一次次从挫折中昂起头来,继续出发的勇气。

4届冬奥会,一次次与梦想擦肩而过,徐梦桃选择一次次“清零”。最近的一次,是在2月10日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比赛之后。领奖台上,徐梦桃反复掂量着这块银牌,默默擦了擦眼角,然后又笑了起来。

这样的精神,意味着相信自己,勇于突破。

最后一跳,拿出最高难度,也要拿出突破自己的勇气。无数次的刻苦训练,数不清的汗水付出,在这一刻都沉淀了下来,“最后一跳我什么都没想,就是专注技术,要做最好的自己。”

用完美的一跳证明自己,徐梦桃做到了。

这样的精神,意味着敢于担当,无畏拼搏。

“我就是那个‘拼’金牌的姑娘,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为国争光,始终是徐梦桃和队友心底最深的动力,也是中国运动员砥砺前行、始终不忘的初心。

这样的精神,闪耀在空中技巧队的拼搏故事中:从徐囡囡1998年长野冬奥会拿到的第一枚银牌,到韩晓鹏2006年都灵冬奥会拿到的第一枚男子金牌,从郭丹丹忍着伤痛完成比赛的坚持,到李妮娜、贾宗洋、齐广璞多年奋斗的拼搏……为中国选手注入了最昂扬的力量,让中华体育精神有了最生动的表达。

这样的精神,让国歌一次次奏响,国旗一次次飘扬,让中国选手的身影,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赛场。

这样的精神,是超越自我,是迎难而上,是拼搏到底,是体育情、拼搏志激荡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强音。

赛场上最动人的,是体育情;比金牌更闪耀的,是拼搏志。这样的精神,见证着过去的奋斗,激励着未来的奋进,汇聚为一句呐喊:中国冰雪,加油!中国,加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5日 09 版)

(责编:吴楠、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