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冰球运动员为何点赞更衣室(冬奥札记)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2年02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里的更衣室环境非常棒,更衣柜设计人性化,满足我们冰球运动员的赛时需求。”瑞士女子冰球队运动员多米妮克·吕格说。

  从“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提起五棵松体育中心的更衣柜,都不吝赞美之词。小小的更衣柜有什么独特之处,受到运动员的频频点赞?

  冰球是一项集体球类项目,对抗激烈节奏快,运动员护具厚重繁多。加之球棍长、运动服和手套需要烘干、冰刀需要经常打磨修整等因素,更衣室设计和配置要求较高。

  经过升级改造,五棵松体育中心共配备10个专用更衣室、2个赛时更衣室,供运动员穿脱护具和局间休息使用。冰球比赛时,一支球队从进入场馆到完成比赛,他们的更衣室都是固定不变的。对球员来说,更衣室就是他们赛时的“家”。

  走进更衣室,第一印象是这里很宽敞。因为冰球运动员普遍身材高大,穿好护具后,就需要更大的空间。仔细观察,每个更衣室的更衣柜高度、深度一致,宽度却不尽相同,有65厘米、80厘米、100厘米3种规格,分别供教练、运动员和守门员使用。

  更衣柜的设计格外用心,设计师收集了运动员的使用反馈意见,对以往的更衣室设计进行改进。除了储物,更衣柜还集合了座椅、挂衣等多项功能,使用起来舒适便捷。更衣柜巧妙增加了软包坐垫和靠背设计,坐垫高度考虑到冰球运动员的身高和坐姿习惯,靠背部分利用软包增加倾斜角度,贴合运动员背部曲线,增加舒适度。

  掀开坐垫,下面是宽敞的储物空间。设计师巧妙地将气压杆和静音垫片融入其中,可以使坐垫轻缓降落,防止夹伤运动员。箱体上还有通风孔,潮湿的头盔、护具放在里面能很快通风干燥。

  考虑到冰球运动员洗衣量大的特点,场馆运行团队引进了3吨重的洗衣机。为了给运动员创造良好的参赛体验,每场比赛开始前,五棵松体育中心还用灯光营造出热烈的氛围——当灯光暗下来的那一刻,音乐响起,18台专业投影仪、88台光束灯、84台切割灯相互配合,在冰面上打造出一个绚丽多彩的赛场。场馆服务副主任石威说:“我们多想一点,多做一点,运动员的满意度就会更高一点,希望所有运动员在这里取得好成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3日 06 版)
(责编:刘圆圆、郝孟佳)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