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冬季两项,动静转换决胜负

2022年02月12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冬季两项起源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区,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考验选手动静转换能力。比赛时,运动员踏滑雪板,持滑雪杖,背专用枪支,沿标记雪道滑行,滑行采用自由技术。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射击分为卧射和立射,如果射击脱靶会被罚时间或罚圈数。达到终点后,用时短者获胜。

运动员装备包括滑雪服、滑雪帽、滑雪手套、滑雪镜、滑雪鞋和射击用枪等。

冬季两项分为男女项目短距离、个人赛、追逐赛、集体出发、接力和混合接力。

短距离比赛,运动员以30秒或1分钟为间隔出发,进行2轮射击(每次5发子弹),顺序为卧射、立射。每脱靶一次,运动员就要在150米长的惩罚赛道中加滑一圈。

个人赛,运动员以30秒或1分钟为间隔出发,滑行中射击4轮,每脱靶一次,运动员的最终滑行时间就加罚1分钟。

追逐赛,运动员出发顺序根据短距离比赛成绩决定。比赛中进行4轮射击,脱靶一次加罚一圈。

集体出发,有30个参赛名额,在短距离、个人赛、追逐赛中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均可参赛,其他参赛名额来自短距离比赛排名靠前的运动员。运动员同时出发,射击脱靶一次加罚一圈。

接力赛,男女组比赛均为4人参赛,各小组第一棒同时出发。运动员完成自己比赛任务后,在接力区与下一名队员接触完成接力,下一名运动员出发。

混合接力赛,2男2女组队参加。两名女选手各滑行6公里,两名男选手各滑行7.5公里。出发顺序为:女子、女子、男子、男子。赛制与接力赛一致。

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设11个小项,分别为:男子10公里短距离、20公里个人、12.5公里追逐、15公里集体出发、4×7.5公里接力;女子7.5公里短距离、15公里个人、10公里追逐、12.5公里集体出发、4×6公里接力;混合项目4×6公里混合接力。

整理:史  哲

制图: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2日 06 版)

(责编:彭晓玲、温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