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让运动员留下难忘的冬奥记忆(奥林匹克与我)

杨  扬

2022年02月12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全世界运动员的殷殷期盼中,北京冬奥会拉开大幕。开赛以来,精彩的比赛、喜人的突破、真挚的友谊都让我感动。作为运动员,我曾参加过3次冬奥会,每次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冬奥会踏着立春脚步到来,与中国春节相逢,奥林匹克文化与春节文化交织,必将为世界各地运动员留下难忘的冬奥记忆。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成立后,我非常荣幸能够和另外18名运动员委员一起,为冬奥筹备建言献策。

过去6年多的时间,我们提出了上百条意见和建议,比如比赛场馆的设计细节、运动员餐厅菜单提供无麸质食品等,都得到组委会的重视。

花样滑冰比赛中,运动员的衣服可能会出现破裂的情况,首都体育馆运行团队特意准备了针线包,还专门安排房间供运动员使用。

首都体育馆是我非常熟悉的场馆,我在这里训练了很多年。如今,这个场馆焕然一新,展现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魅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是开幕式奥林匹克会旗的执旗手;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成为开幕式火炬手,荣耀依旧,自豪满满。

在北京冬奥会筹备过程中,我欣喜地见证着我国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申冬奥成功时,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中,约有1/3我国几乎没有开展过,如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04个小项的参赛资格。我很幸运,在首都体育馆见证了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混合团体接力冠军的瞬间,那一刻我激动万分。

我们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这是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为世界冰雪运动做出的卓越贡献。2018年平昌冬奥会,我接受了中国高中生记者团采访,与大家定下4年的冬奥之约。近日,我收到当年一个小记者的来信,她正在延庆赛区做志愿者。

冬奥会如一颗种子,在更多人心中种下参与冰雪运动的渴望。在我们的辛勤灌溉下,我相信,这颗种子终将长成参天大树。

冬奥会比赛正在进行,祝愿所有运动员都能够在中国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者为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本报记者李硕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2日 06 版)

(责编:彭晓玲、温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