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长假七天电影票房超六十亿元

春节档电影市场再创佳绩

本报记者  刘  阳

2022年02月0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过年你看了几部电影?”长假后第一天上班,不少人一见面就聊起了电影。

  虎年伊始,中国电影市场表现亮眼。来自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春节长假7天,全国电影票房60.35亿元,位居历史同期第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电影市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创下了令人欣喜的佳绩。

  纵观整个春节档,8部类型丰富、题材多样的影片在大年初一同时上映,为观众提供了多样的观影选择,调动起人们节日期间走进电影院的强烈愿望。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一,电影市场就交出了14.54亿元的成绩。不少观众表示,今年过年影片可选择性很强。《长津湖之水门桥》总监制黄建新表示,春节档影片的多样性,体现出当下电影创作百花齐放的现状,令人振奋。

  春节档的8部影片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狙击手》3部影片构成的新主流电影梯队。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聚焦“三炸水门桥”这一历史事件,与《长津湖》共同再现长津湖战役全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受到观众欢迎和市场认可。截至正月初六,该片票房达25.28亿元。《奇迹·笨小孩》讲述普通年轻人在深圳奋力打拼,获得亲情事业双丰收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昂扬姿态。《狙击手》将视角置于抗美援朝战争后期的一场遭遇战,以小切口表现了志愿军战士的英勇无畏、足智多谋和战友深情。

  截至大年初六,3部新主流电影市场占比达57.38%,相关话题在各大热搜榜单上占据重要位置。由此,2022年成为新主流电影在春节档大放异彩的一年,充分说明电影观众对主流价值观的极大认同,反映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日益提升。《狙击手》导演张艺谋表示,“票房数据背后可以看到人心”“新主流电影在年轻观众中受欢迎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这也给创作者很大的鼓励,鞭策我们要把电影拍好,把中国故事讲好”。

  此外,《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四海》两部电影也获得了市场认可。《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是今年春节档唯一的喜剧电影。《四海》以电影语言讲述了小镇青年的成长故事,影片主题自带话题度。

  与此同时,春节档上映的3部动画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也表现不俗。其中,《熊出没·重返地球》自上映以来始终保持较高上座率。

  除了电影供给侧的良好表现,中国电影市场现有的8万余块银幕也为春节期间电影市场的繁荣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撑。当前,我国是全球银幕数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随着城乡电影院建设的不断推进,电影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结构布局日益合理,在家门口看最新院线大片已经变成现实。尤其是春节期间,遍布城乡的大小影院成为人们走出家门进行文化消费的重要选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8日 15 版)
(责编:马昌、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