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点燃冰雪运动的火炬(走向冬奥)

本报记者  李  硕  陶相安

2022年01月27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1月25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中心小学的学生在体验雪圈滑雪。
  刘继东摄(影像中国)
  图②:1月21日,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小运动员在完成训练动作后乘缆车去往滑雪道上方。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摄
  图③: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学生在学习冰壶课程。
  新华社记者 王 翔摄
  图④:1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大众滑雪赛开幕式上,参赛选手展示单板滑雪飞坡。
  丁根厚摄(影像中国)

这个冬天,大江南北掀起冰雪运动热潮。北京周边雪场人气旺盛、上海在黄浦江畔办起城市越野滑雪巡回赛、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湖北武汉启动、广州迎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神州大地处处可见开展冰雪运动的欢腾景象。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已经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点燃了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改变着世界冰雪运动的风貌。

让冰雪运动融入健康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冰场、雪场,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感慨:“我们要利用好冬奥会筹办和举办的契机,让冰雪运动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

随着冬奥热度持续上升,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冰雪场地如雨后春笋般增长。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初,全国标准冰场已达654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共803个,较2015年增幅分别达317%和41%。

上扬的数据体现出旺盛的需求。随着四季拓展探索不断深入,冰雪产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大众参与门槛日益降低,冰雪运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和活力。“冰雪大篷车”活动在30多个城市开展百场,帮助大众就近、就便参与和体验冰雪运动;“黑龙江赏冰乐雪”“河南欢乐冰雪健康中原”“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等地方冰雪活动品牌,助推冰雪运动文化在当地传播。

在青少年中播撒运动种子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基石与未来,参与冰雪运动,也可以让青少年亲近自然,在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养成伴随一生的运动习惯。

在青少年中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从普及起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校园冰雪计划”等活动持续推进,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了解并体验冰雪运动。

兴趣带动参与,赛事引领风潮。正在火热进行的2021—2022赛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吸引了256支队伍、近3600名小球员参与角逐。经过十几年的探索,赛事不断成长壮大,为无数冰球少年搭建梦想舞台。“通过引入小场地比赛形式、精细化分组等方式,不断满足孩子们的不同需求。”北京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说:“让孩子们都能从比赛中有所收获。”

在青少年中播撒运动种子,用赛事激发他们成长,冰雪后备人才储备有了源源活水。日前,辽宁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开启,参赛群体涵盖省内专业运动员、各俱乐部在训青少年和在校学生,人数超3000人。“赛事是对辽宁冰雪项目后备人才的集中检阅,目的是发现人才、选拔人才。”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说。

小手拉大手,一个孩子的参与将有力带动一个家庭走近冰雪运动。将运动种子播撒在青少年群体中,会推动冰雪运动在更广范围生根发芽。

推动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像是一个弹射器,可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

在冬奥筹办的过程中,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助推下,冰雪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冰雪装备及相关产品制造快速增长、冰雪旅游迅猛发展,“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

从无到有,首台国产压雪车和雪蜡车相继问世;从有到优,国产造雪机、智能滑雪机、索道等设施亮相各大雪场。据统计,2020年中国冰雪产业总体规模达到6000亿元;各地在建及拟建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园区及小镇接近20个,形成了冰雪装备器材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现代服务的全链条发展态势。

冰雪旅游成为群众冬季生活时尚选择。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20—2021雪季冰雪休闲旅游人次达到2.3亿,冰雪休闲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元。新疆、内蒙古、湖北、贵州、山西等省份把民族风情、自然风光与冰雪资源相融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冰雪旅游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引擎。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运动在推动乡村振兴、地方产业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成现实,不仅显著扩大国内冰雪运动规模,为冰雪产业升级、冰雪文化传播注入活力,更为世界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7日 10 版)

(责编:吴楠、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