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从历史和哲学高度回答时代之问(和音)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①

2022年01月1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年来,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的每一次演讲,都直面最突出的全球挑战,反映国际社会的最普遍关切,为提升全球共识、提振全球信心、团结全球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面对“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深入阐述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向、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治本之策、弥合发展鸿沟的现实路径、国家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从历史和哲学高度给出中国答案,表明中国同各国风雨同舟、携手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坚定意志。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世界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主席的精辟论断,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为在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辨清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中国和世界指明了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道路。

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只有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才能避免“乱花渐欲迷人眼”,看清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尽管世纪疫情给各国人民交流制造了重重阻碍,但事实再次表明,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同舟共济才能共创美好未来;尽管世界经济复苏发展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尽管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但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梦想不会褪色,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全球均衡发展,才能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尽管冷战思维沉渣泛起,保护主义阴魂不散,单边主义逆流横行,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唯有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才能开辟世界和平发展的新境界。

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国际社会必须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把握历史主动,需要拿出勇气,在遇到顽强阻力、看到汹涌逆流后,仍毅然奔腾向海,才能拥抱开阔的未来。“我们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习近平主席倡导国际社会直面时代难题,以行动开创美好未来。危与机相互贯通、辩证统一,以辩证思维明方向、辨大势、观大局,深刻把握机遇和挑战,积极创造条件,才能转危为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展现出人类在重大灾难面前的勇气、决心、关爱,照亮了至暗时刻。建设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国际社会同样需要携手前行,以不畏艰险的魄力,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险阻。

这是2017年1月以来,习近平主席第三次站上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讲台。从纵论如何看待和推进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到阐明维护和践行什么样的多边主义,再到此次系统阐述如何开辟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的每一次演讲,都直面最突出的全球挑战,反映国际社会的最普遍关切,为提升全球共识、提振全球信心、团结全球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全球发挥的引领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不仅因为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维护全球共同利益,也因为中国始终言行一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

纵观历史,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只要各方顺应历史大势,携手合作,化解各类风险,跨越发展鸿沟,摒弃冷战思维,国际社会就一定能够共同开创后疫情时代的美好世界。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9日 02 版)

(责编:于子青、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