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期待在冬奥赛场绽放精彩(体坛观澜·北京冬奥会准备好了⑤)

季  芳

2022年01月08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截至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95个小项上实现了实时入围。他们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信念愈发坚定,汗水浇灌希望之花,期待着绽放时刻

  

  冬奥备战的冲刺号角已清晰可闻。在海外赛场、在各训练基地,中国冰雪运动员正争分夺秒,全力向梦想进发。

  回望备战历程,一路闪耀着奋斗精神。申办冬奥成功时,我国有1/3的冬奥小项尚未开展,起步较晚、家底不厚,冬奥备战面临艰巨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针引领下,中国冰雪运动员补短板、强弱项、增实力,只争朝夕。

  截至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95个小项上实现了实时入围。汗水浇灌希望之花,期待着绽放时刻。

  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武大靖和任子威表示,要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调整好状态,全力拼搏。22岁的速度滑冰运动员宁忠岩在本赛季4站世界杯比赛中夺得3金2银,他期待在北京冬奥会上“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全国人民”。北欧两项小将赵嘉文为中国队获得了该项目首张冬奥会入场券,他期待在冬奥赛场继续提高成绩……有传承,有突破,有底气,中国冰雪运动员厉兵秣马,整装待发。

  中国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跨项选材改善了人才储备不足的状况,为长远发展积蓄力量。2019年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建立初期,有近4000人参与选拔。我国冰雪科技研发也驶入快车道,设立风洞实验室,将先进科技引入冬奥备战。

  全国“一盘棋”,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呈现新的局面。通过与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合作,中国冰雪运动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全项目训练”布局。在北京首钢、北京二七厂、河北承德、河北涞源……一批高水平训练基地的建成,保障了冰雪运动员训练备战的科学性、系统性。

  以冬奥筹办为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厚植大众参与的土壤,冰雪运动发展将迈上新台阶,体育强国建设也将收获源源不断的动力。

  梦想的舞台就在眼前。中国冰雪运动员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信念愈发坚定,中国冰雪运动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08日 06 版)

(责编:马昌、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