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专家解读:“牧民大叔亮党员徽章”带来哪些启示

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

2022年01月04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牧民党员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亮出了自己胸前的党员徽章。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当时就是想告诉大家,我是党员,做这些事是应该的。”

近日,一则新疆牧民帮游客推车后拒绝收钱并展示胸前党员徽章的视频在网上刷屏,“他露出党员徽章的那一刻,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一位边疆少数民族党员的小小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

牧民党员的举动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传递出共产党人怎样的精神内核?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接受人民网专访。

亮出的是党员徽章,展示的是共产党员的形象

这一幕发生在2021年7月的一天,几名游客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木吉乡旅游,车子不幸陷入泥地,两位牧民伸出援手,解除了困境,在游客要给牧民钱时,牧民党员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亮出了自己胸前的党员徽章,拒绝了游客的好意。

“党员徽章时刻提醒自己、监督自己,碰到困难要冲到前面。”这是牧民党员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对党员徽章的理解。

对此,洪向华解读道,新闻中的牧民大叔的助人为乐,也许并不是什么惊人之举,但是却在关键时刻帮助了别人,此时此刻,这位牧民大叔也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亮出了党员徽章。

“牧民大叔亮出的是党员徽章,展示是共产党员的形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闪耀着的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观照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洪向华说。

洪向华在记者采访时谈到:“信仰是什么?对于这名牧民大叔来说,他或许不能非常准确地说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概念和内涵,但是他明白,他胸前佩戴的党员徽章闪耀的光芒会时刻提醒他自己要无私奉献地帮助别人,要矢志为群众、为家乡、为祖国去做更多的事。这位牧民大叔亮出党员徽章时坚定的目光、自豪的表情就是他的共产党员党性、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诠释。”

平常时刻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时刻豁出来

阿布都加帕尔今年53岁,已有23年党龄。平日里,他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时,都会去帮忙,在他看来,这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牧民党员的举动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洪向华谈到,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他们热爱生活,勤奋工作,真诚朴实,重情重义,在日常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困难和危险能够为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和平建设时期,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应对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中国共产党党员就是平常时刻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难时刻能够豁出来的这样一群人,正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干出的不平凡的业绩才使得他们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称号。”洪向华说。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