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京张百年路,一起向未来

——写在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两周年之际

人民网记者 何淼 李楠楠

2021年12月30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1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京张高铁太子城站考察调研。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莽莽神州,岂长贫弱?曰富、曰强,首赖工学。”

这是詹天佑在《敬告青年工学家》中的疾呼。

1909年,中国人自主设计建成了时速35公里的京张铁路,詹天佑用这一非凡造就,为中国铁路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2019年12月30日,中国人自主设计建设的时速350公里的智能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习近平强调,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其开通运营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都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确保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

中国铁路担负起建设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的使命,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中国智慧

吕刚所在的京张高铁设计团队一共有300余人,以“70后”“80后”为主力,来自20多个专业学科,大部分是研究生。

他们肩负着冀望和压力,从2008年就开始参与京张高铁的设计工作,一起奋战11年后,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北京北站至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全线设10座车站;崇礼铁路是京张高铁的支线铁路,从下花园北站引出,全长53公里,可直达太子城奥运村。其中,清河站到太子城站50分钟即可到达。

与此同时,京张高铁还是世界上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吕刚介绍,京张高铁全线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进行设计、建设、管理,首次实现了高速铁路的“数字孪生”、设备智能检测机器人巡检、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等技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在此充分展现。

不止如此,滑雪物品存放处、无障碍车厢、太子城站的“智能高铁技术展室”等精心设置,也都彰显着京张智能动车组“科技、智能、绿色、人文”的技术特点。

人民铁路为人民。“京张高铁建设的初衷和首要目的都是为了服务沿线百姓。”吕刚回忆,2015年,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这项铁路工程项目开始兼顾奥运,上升为一张“国家名片”。

中国速度

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坐京张高铁抵达太子城站后,走进车站运动员服务大厅,一边听取介绍一边仔细察看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图、京张高铁和赛区位置示意图以及沙盘等展示。

习近平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

从追赶、跟随、并行到超越,京张高铁的实践,形成了智能高铁的技术体系,开启了智能铁路的新篇章,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跨越百年历史,京张高铁作为一条绿色环保、文化厚重的高速铁路,中华文化、奥运文化与世界文化在这里交流融通,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3500公里,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世界惊叹。

资料显示,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国家,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标杆,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中国力量

百年京张,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传承。现北京通信段的周鹏,作为第四代铁路人,太爷爷在詹天佑建好京张铁路后就给机务段的蒸汽机上煤,爷爷是铁路第一代电力人,爸爸是张家口工区24小时应急“顾问”。可以说,祖孙四代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跃。

祖辈父辈的点点滴滴对周鹏影响很深,特别是对京张高铁,周鹏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守护京张铁路的接力棒传到他手中那一刻,周鹏便下定决心:“‘我辈’要传承‘父辈’不畏艰苦、坚持不懈的精神,将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京张高铁开通两周年以来,速度效益日趋凸显,智能便捷日益显现,旅客出行更加舒适,出行效率大大提高,出行体验越来越好。”周鹏深有感触地说,随着新技术的投入使用和不断升级,需要维护的设备、线路通道逐步增加。但随着冬奥会的到来,同事工作的热情却愈加高涨。

作为新时代的铁路职工,周鹏时刻提醒自己,要忠于职守,勇当先锋,为保障京张高铁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5万公里。

1909年,詹天佑用“人”字形京张铁路,开启了中国自主运营的铁路线路时代。110年后,京张高铁用一种特有的方式致敬——从“人”字形京张铁路的端头以隧道形式穿越,变“人”字形为“大”字形。

从“人”到“大”,不止是中国铁路的飞跃,更是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标志,昭示着中华民族必将走向伟大复兴。

(责编:彭晓玲、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