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将关心关爱送到军人军属心坎上(金台点兵)

李龙伊

2021年12月1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各地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一张张喜报送达家中,让深情暖意流淌在军人军属的心间。

  去年,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送喜报工作。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构建军人荣誉体系的具体举措。

  办法出台后,各地纷纷采用悬挂横幅、为军属佩戴绶带和大红花、照合影等简朴、喜庆、庄重的形式,将喜报送到立功受奖军人家中。这个过程充满仪式感,让军人立功受奖事迹在十里八乡成为美谈。

  一张喜报分量重,一场仪式作用大。立功喜报,不仅是军人荣誉的象征、成长进步的见证,也凝聚着每位军属的期盼与付出。送喜报工作发源于革命战争年代,对于激发士气、崇尚荣誉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做好继承和发展十分必要。近年来,各地广泛开展送喜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开展向军属送立功喜报等活动,不仅可以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为军人提供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动力,更能在全社会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树立热爱国防、尊崇军人、优待军属的社会风尚。

  官兵守大家,家属守小家。既要让军人的牺牲奉献得到社会认同,又要让军属共享尊崇荣光,这关乎军心士气,影响千家万户。除了送喜报到家,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多点发力、多措并举,走访慰问、热心帮助军人军属解决困难,积极落实立功受奖军人家庭有关待遇,切实提高立功受奖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立功受奖军人父母、配偶子女进行免费体检,建立“一对一”的联系制度并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利用优抚医院、光荣院,为当年获得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父母提供疗养服务;组织志愿者为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把温暖送给广大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拥军优属、关爱功臣的举措有利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关心军人军属、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这些拥军优属措施的施行,必将助力军队聚焦主责主业、聚力练兵备战,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相信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关心关爱不仅送进军人家庭的门,更能送到军人军属的心坎上。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9日 05 版)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