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千锤百炼“手撕钢”(卓越工程师)

——记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经理王天翔

本报记者  刘鑫焱

2021年12月1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块薄薄的、看似锡纸的不锈钢片,用手轻松将其撕碎。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生产车间,现场演示刷新了人们对钢的认识。

  密码是“薄”:厚度仅为0.02毫米,相当于一张A4纸的1/4。这一不锈钢材料顶尖技术产品问世,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位列国际领先水平。

  “薄”的极限突破,来自于公司经理王天翔率领技术攻关团队锲而不舍、精益求精。

  2008年,太钢集团投资建设精带生产线,集成引进当时世界顶级设备。2012年投产,只能轧出0.1—0.5毫米的厚板,连续亏损。

  2016年2月,集团主要领导找王天翔谈话:“精带公司从体量上说是小厂,却担负着科研攻关的使命。你要把担子挑起来,彻底改变现有局面。”

  王天翔很清楚:精带公司长期亏损,是因为只能生产“大路货”;唯有走高精尖的产品路线,占领市场制高点,才能扭转颓势。

  世界顶级设备,为何生产不出顶级产品?这是首个要求解的问题。专家研究得出:“原材料差一点点,设备差一点点,人员也差一点点,最后加起来,就差得太多了。”

  “我们要从‘精’字入手,解决‘差一点点’的问题。”王天翔推出了设备功能精度、工艺控制精度的“双精度管理”,建立精度控制点94个,新增38项设备功能,解决了诸多“精度不精”难题,使世界顶尖设备功能达到甚至超过了设计预期精度。

  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樊中业回忆,生产设备的循环箱内有污垢,影响设备精度,王天翔爬进机器清理污垢;轧制油多年未更换,对产品表面质量和产品性能略有影响,但换一次要120万元,换不换?王天翔拍板:换!

  产品质量、技术含量上来了,市场竞争力也强了。当年,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提高到65%,实现盈利500万元;第二年盈利1036万元,第三年盈利1500万元,公司走出困境。

  王天翔一开始就定下目标:以“0.02毫米”这个不锈钢的极限厚度为切入点,研究高端产品。这个目标当时遭到了质疑。

  生产0.02毫米不锈钢箔材,要把一卷原始钢带放进轧机里,轧辊像擀面杖一样把钢带从厚擀薄,工作原理不复杂,工艺难度却很大。20个轧辊,加上多个变量因素,综合形成数万种配比结果。要从数万种可能性中,寻找最佳可能性。

  王天翔推行“白板归纳法”,研发队伍各自将问题、分析意见写到白板上,逐条比对、集体讨论,一起商讨形成应对之策;再失败,就再开白板分析会。历经711次实验,攻克175个设备难题、452个工艺难题,厚度也从0.1毫米、0.05毫米、0.03毫米,一丝一微地往下薄。

  2018年初,0.02毫米超薄不锈钢精密箔材研发成功,终于千锤百炼出了“手撕钢”。

  “‘手撕钢’研发成功后,我们的产品有价格和质量优势,很快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樊中业说。

  攻克“0.02毫米”后,王天翔和团队并没有停下创新脚步,继续向着0.015毫米冲锋。

  这个厚度超出设备设计极限,轧辊已经“感觉”不到箔材的存在,在“擀”的过程中不断打滑,难题一个接一个出现。但他们没有放弃,2020年8月16日,宽600毫米、厚0.015毫米的不锈钢精密箔材轧制成功。

  “我们已经延伸出许多新的专业,如微控加工、抗压不变形等,必须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王天翔说。

  精带公司是科技改革示范企业,王天翔和团队用好先行先试的政策,积极谋划激励科技创新举措,出台权责匹配的激励措施;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引进、整合科技研发力量进行技术创新。

  今年,精带公司的科技研发费用占比达4.5%,明年计划占比增长到7%;公司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85%。

  “在不锈钢精密箔材领域,我们已经是领先者,但还不能躺在成绩簿上‘睡大觉’。”王天翔说,下一步将继续研发新产品,如手机用的像素掩膜板、5G用的无磁钢等,解决我国高端制造所需的关键基础材料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9日 02 版)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