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推动办理提质增效

全国政协提案督办面对面(协商在一线)

本报记者  李昌禹

2021年12月1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办理成效关系到制度优势能否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根据2020年修订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年度重点提案的督办方式除了委员视察、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重要提案摘报等4种方式外,新增一种方式:走访提案承办单位。

近一年来,提案办理情况如何?日前,全国政协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在线教育能有效缩小地域差别,让人们平等地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发展高质量的在线教育已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王涌天与30多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发展在线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提案》,提出加强中小学教育专网建设等建议,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

11月12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率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走访教育部,协商督办《关于发展在线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提案》。座谈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以及重点提案会办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回应发言,开诚布公、直截了当。

“教育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师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教育部副部长孙尧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介绍采纳情况。

“希望教育部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在线教育监管。”委员们也根据最新调研掌握的情况,追加新的意见建议。

“委员们的提案调研很深入,对于科学规范引导在线教育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各提案会办单位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以往,在提案办理中,我们与提案会办单位主要是‘文来文往’,不够‘解渴’,现在更多‘人来人往’,大家面对面交流,沟通更有效率。”一些委员表示,“走访”有助于推动提办双方对接,让提案办理成效更加显著。

“希望通过走访督办,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和成果转化,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高,更好发挥提案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作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说。

11月17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走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协商督办“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重点提案。

“重点提案办得好,就能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达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效果。”座谈会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提案仅占每年大会提案总数的1.5%左右,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经过严格程序遴选,由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定题目和督办方式。

通过走访,委员们与相关部门沟通政策、互通信息,有助于对相关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更深入全面的了解。“让委员们更好地发挥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把党的政策解读好、宣传好。”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政协提案办理深入开展协商活动,是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的重要途径。”陈晓光说,“通过走访活动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搭建面对面协商的平台,能增进理解共识,推进建议落地落实。”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6日 18 版)

(责编:郑翅(实习生)、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