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赣深高铁正式开通

助力“苏区+湾区”联动发展

2021年12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12月2日,试运行的赣深高铁动车组列车驰骋在绿水青山间。
  王 丹 鲍赣生摄影报道

本报广州12月10日电  (记者李刚、程远州、周欢)12月10日上午9时,随着G4640次列车与G2197次列车分别从深圳北站和赣州西站开出,标志着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下称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赣深高铁的开通,使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间形成快速客运通道,赣闽粤原中央苏区迎来发展新机遇,成为两地群众往来的幸福线。

赣深高铁北起江西省赣州市,南至广东省深圳市,线路全长43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13座车站。赣深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京港高铁昌赣段,南连广深港高铁和杭深高铁,形成华中地区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客运通道。

赣深高铁途经多处人文景观与自然保护区,地质情况复杂,建设施工难度大。国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架设了世界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四线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预应力矮塔斜拉桥——剑潭东江特大桥等一批重点桥梁,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全线新建桥梁323座、隧道157座,总长387公里。

赣深高铁的开通,将赣州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由5小时32分压缩至1小时49分。目前,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92对。

“赣深高铁的开通将使赣南革命老区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助力‘苏区+湾区’双区联动发展。”赣州市铁路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徐祥敏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1日 05 版)

(责编:于子青、熊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