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厦门创建金融司法协同平台

纠纷协同化解 办案效率提升

2021年12月10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厦门12月9日电  (记者刘晓宇、施钰)“公司有一起债权纠纷案件,在协同中心只花了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从立案、保全、审判到全额收回债权的全过程,比以前效率提高了不少。”福建省厦门市某融资租赁公司员工王女士说。

王女士口中的协同中心,全称是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成立于2019年4月,由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6家司法、金融单位组成,派驻60余人协同办公,是全国首个实体化运行的金融司法协同平台。

“金融类案件专业性强,同时纠纷量又很大。”协同中心综合部负责人王欣欣介绍,金融类案件约占厦门市法院各类案件的12%左右,但原来金融类纠纷的受理、化解分散在各区、各部门,存在办案力量不足、化解效率不高等问题。为此,协同中心组建了涵盖立案、调解、一审、二审、执行全流程的工作团队。

截至今年6月,协同中心共受理纠纷48561件,标的618.13亿元,办结43580件,结案标的440.95亿元,审判执行时间缩短了2/3,执行标的到位金额提升2.96倍。据介绍,协同中心成立之后,厦门市金融不良率从2019年的1.1%,下降至2020年的0.83%,今年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0日 11 版)

(责编:郑翅(实习生)、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