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张天培

2021年12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通过把百姓的呼声反映给有关部门,帮助百姓解决了大大小小烦心事百余件。”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兰念瑛告诉记者。

资溪县地处江西省东部、武夷山脉西麓,有多个国家级旅游景区。听说全县要推行乡村旅游转型,村民钟东林找到兰念瑛,表示想要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苦于没有技术,希望村里能组织开展技能培训。

兰念瑛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通过走村入户、倾听民声、收集意见建议,兰念瑛发现,很多村民和钟东林有一样的需求。于是,她将问题集中反映给资溪县委,并联系村里有经验的村民,经过县委和村委会商量,决定在村里推行“先扶后帮、先建后传、先富后带”,发挥经验优势,开办形式多样、门类广泛的旅游产业培训班。

投身旅游服务产业、参加苗木合作社、组织文化表演队、制作畲族传统小吃……通过参加畲粽制作、畲酒酿造、苗木种植等系列培训课程,村民利用所学技术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过越红火,纷纷尝到了乡村旅游转型成功的甜头。

“近年来,我们建成了环村公路、传统畲寨,开发了乡村民宿和畲族传统美食,成立了民俗文化旅游公司,形成了‘旅游+’模式的乡村旅游产业链。2020年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村民通过公司入股分红、农产品销售、参与民俗表演,人均收入达1.6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0余万元。”兰念瑛自豪地说。

看着村民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富,兰念瑛内心很高兴,但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经常思考如何能够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解决大家关心的民生问题。

看着远处一排排独具民族特色的畲族牌楼,兰念瑛告诉记者:“我们村里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把大山深处的绿色农产品端上大城市的餐桌,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帮助他们实现更大的梦想。”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9日 18 版)

(责编:郑翅(实习生)、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