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赓续精神创佳绩

本报记者  韩  鑫

2021年12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去年,我们拿下11项语音、图像、认知赛事的世界冠军。”前不久,在世界声博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晒出企业创新成绩单。

20多年前,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刘庆峰带领十几名年轻人创办了科大讯飞。如今企业已成为拥有39项世界冠军的智能语音龙头企业。

“爱国情怀点燃了我们的创业初心。”刘庆峰回忆,上世纪90年代,我国中文语音技术市场被国外大企业垄断。刘庆峰立志要将这项技术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并做到全球最好。“如今,我们推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技术实现突破,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范围更具竞争力。”

顶天立地的产业梦想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持续创新。为了保持技术优势,科大讯飞一直把研发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近5年来,企业研发强度一直保持在20%左右。

“企业家要敢为天下先,锚定方向坚持投入。”刘庆峰说,未来10年是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的黄金10年,企业将继续下苦功夫做好基础科学研究,努力在脑科学交叉研究、人机协同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占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

当好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也做好承担社会责任的主力军。2010年科大讯飞正式建立语音开放平台,开放资源和能力。“大创客”孵化“小创客”,如今,其所在的“中国声谷”产业集群入驻企业已超1000户,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的殷切期望,是对我们干事创业的极大激励与鞭策。我们将赓续企业家精神,努力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助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再创辉煌。”刘庆峰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6日 07 版)

(责编:郑翅(实习生)、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