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各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近五个月——

简政不减责 放权不放任(经济新方位)

本报记者  林丽鹂

2021年11月2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自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并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这次深化‘证照分离’,对于明晰政府和企业权责关系,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5个月以来,各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展如何?取得哪些成效?市场主体有怎样的切身感受?记者进行了采访。

把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作为改革发力点

“证”和“照”是企业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的两把“金钥匙”。“如果不能及时获证,企业将面临很大的市场经营压力。‘证照分离’改革前,办理现场技术评审的资质认定许可证,理论上需要3个月时间。改革后,当场就拿到了许可。”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法人郝金玉说。7月1日,该公司在上海通过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许可,增加了公司急需的81项化妆品、鞋类检验检测能力项目。

郝金玉说:“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截至目前,公司在上海、苏州、重庆、青岛等地又陆续开了多家公司,为当地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检验检测服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介绍:“随着改革持续深化,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低了,领取营业执照,开展一般性经营活动已经比较便捷,但‘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市场准入领域,许可证过多,办事规则不透明,办事成本高,是一个突出的堵点痛点问题。”

按照此次改革部署,国务院印发了“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两张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在“全国版”清单中直接取消审批68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37项,共计120项,占比达23%,较去年自贸试验区试点的15%提高了8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自贸试验区又加大改革力度,增加了直接取消审批14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40项,共计69项。

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是“证照分离”改革的核心制度安排。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别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改革方式,循序渐进推动改革。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介绍,对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简化审批程序,是“证照分离”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上海在全国首创告知承诺管理办法。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享受了政策红利,更应该加强内部质量管理,才能持续经营。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助理研究员彭云说:“经过5年探索,‘证照分离’改革经历了试点、扩展、事项全覆盖3个阶段,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大幅增加了市场主体供给。”

“小切口”带来政府职能转变“大成效”

“随着改革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大量涌现,传统监管难以为继,必须对监管方式进行彻底变革。信用监管作为新型监管手段,是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制度创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司长刘燕说。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介绍:“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将企业按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为A、B、C、D、E共5类,对诚信守法的A类企业做到无事不扰,对风险等级高的企业加大抽查频率。”

在山东高唐永旺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种机器高速运转,小馒头、薯条等食品“流淌”在生产线上。总经理李义文经常到车间查看食品安全自查的落实情况,“我们很珍惜A类信用等级。一旦抽检发现问题就要被公示,品牌信誉受损,生意就不好做了。”

高唐县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与日常监督检查同步实施,制定了“监检结合、重点覆盖、统筹联动、均衡推进”的抽检方案。11月19日,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与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开展抽样的同时,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和执法取证,对企业生产实施设备、食品安全隐患、产品检验风险点控制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克玉认为,“证照分离”使原来的“重审批轻监管”模式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看似“小切口”,却带来了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成效”。

简政不可减责,放权不是放任。经过多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直接取消和改为备案的事项已大幅减少。今后告知承诺将成为重要方式,核查发现企业承诺不实的,将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纳入信用记录并通过公示系统公示,强化信用约束、社会监督。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发现违法违规线索,提升市场监管智能化水平,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总体看,改革所及的行业和领域,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持续深化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公司打算开展出版物方面的经营,但不是很清楚如何登记经营范围、需要办理哪些许可证等。”四川泸州市亚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苏剑说。

“为了方便企业实时查询,我们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和‘营商通’移动端服务平台提供‘涉企经营许可办理辅助查询功能’,只要输入关键词就能查得明明白白。”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说。

输入“出版物”等关键词进行查询,系统对需要办理的许可证名称、办理部门、许可证是前置还是后置以及相关的依据都作了提示。“企业可能遇到的困难,政府部门都提前为我们想到了。”苏剑介绍,公司7月1日在登记注册的同时办理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政府服务的优化,不仅体现在准入环节,同样惠及退出环节。原山东高唐的童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唐书林介绍:“现在办事大厅设置了注销专窗,公示注销告知单,帮办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一次性注销营业执照、税务、医保、社保、公积金、印章、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十来分钟就办完了,注销通知书还免费寄到家里,太便利了!”

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商事制度改革带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随着‘证照分离’改革的深化,有助于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实现,也有助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球排名大幅提升。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升至31位,较2019年提升15位,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下一步,我们要推动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竞争力,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8日 02 版)

(责编:吴楠、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