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贯彻
分享

彭艳艳:准确把握中共百年党史中的三个历史决议

2021年11月26日09:4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准确把握中共百年党史中的三个历史决议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内规范性文件体系中已出现三个以“历史决议”命名的文件:第一个是1945年4月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二个是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三个则是日前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个历史决议都彰显着铭记历史、启迪未来的深远战略考量。

历史视域中的历史决议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1945年,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点上;1981年,在改革开放大潮初起、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党先后制定两个历史决议,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1945年的《历史决议》,从政治、思想、组织和军事各层面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做好了准备。

1981年的《历史决议》,既重点纠正指导思想上“左”的倾向,也对右的倾向发出了警告,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立于百年华诞的历史坐标,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共产党制定了第三个历史决议。它同前两个历史决议一脉相承,又独具特质。

三个历史决议的共通性

其一,三个历史决议在党的历史和中华民族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三者都诞生于党和民族重要历史关头,都注重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建党以来最为重要、权威的历史文献,起到了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统一全党思想、对未来发展提供指导理论等一系列重大作用。

其二,三个历史决议贯穿并构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节点。1945年《历史决议》加强了中共全党的团结,有力支撑了解放战争胜利、新中国的建立,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1981年《历史决议》标志着拨乱反正任务胜利完成,中国进入“富起来”的快车道。第三个《历史决议》则是中国进入“强起来”新时代之后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它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一同贯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历史性飞跃。

其三,三个历史决议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1945年《历史决议》第一次从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原则,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设了重要基础。1981年《历史决议》发展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创设了条件。第三个历史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述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三个历史决议的独特性

其一,从时间维度来看,前两个历史决议是分别站在阶段性的时间节点上做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贯穿百年,涵盖了前两个历史决议的时间阶段,具有更全局的视野和更宏观的角度。它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和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为把全党意志更加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发挥重要作用。

其二,从认知维度看,前两个历史决议的主题词是“历史问题”,既总结成功经验,又强调从历史教训中汲取智慧,目的是廓清迷雾、正本清源;第三个历史决议主要是为了全面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因为,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已解决。

其三,从思想溯源维度看,第三个历史决议不仅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同时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它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注入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王欲然、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