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贯彻
分享

赵刚才:深刻领会《决议》的三个鲜明特点

2021年11月26日09:40    来源:湖南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继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后,我们党百年历程中第三份历史决议。贯穿于党百年辉煌历程的三个历史决议一脉相承,均在重要历史关头起到了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的重要作用,使全党更好地实现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保证了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相比前两个历史决议,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的决策”,《决议》有着三个意蕴深刻的鲜明特点。

  一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并首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明确概括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决议》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毋庸置疑,无论是毛泽东思想,还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体现了这“两个结合”。但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是侧重于从具体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主要强调了第一个“结合”。如《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开篇就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产生以来,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毛泽东思想概括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中华文化的发展史上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二是主要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诞生于全民抗战即将胜利之际,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这两个历史决议,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前两个历史决议就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这段历史时期的重大是非问题,作出的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是适用的。与前两个历史决议重点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决议》主要聚焦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深刻体现了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

  三是重点总结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的历次纪念活动,已经就改革开放以来、新时代到来之前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1998年12月18日,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把改革开放20年来的主要历史经验总结为必须坚持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等十一个方面;2008年12月18日,胡锦涛同志在讲话指出,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基于此,《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有利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长沙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责编:王欲然、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