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贯彻
分享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学者座谈会

2021年11月22日09:5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学者座谈会

本报讯 11月17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学者座谈会。来自相关教研部门的12位专家学者,立足各自学科领域,畅谈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体会。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出席,与专家学者作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讲话。副校(院)长李毅主持。校(院)教育长、机关党委书记龚维斌,校(院)委委员、文史部主任李文堂出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会闭幕后,校(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校(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召开校(院)专家学者座谈会,是落实校(院)委会要求的具体举措。

李书磊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作了全面深刻系统的总结。各个教研部门各个学科都要以此为指导,深入研究阐释新时代各个领域的成就和经验,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要以学习贯彻和宣传阐释全会精神为契机,运用扎实的学术基础、鲜明的实践导向、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宽广的历史维度,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充分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卓越贡献,并将研究成果用于教学。要学习研究阐释好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十个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切实把全会部署要求贯彻到校(院)各项工作中。要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围绕如何更好地继承、发扬、拓展党的历史经验,聚焦正在做的事情,从推进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深入研究,发挥好校(院)的智库作用。

在交流发言中,李文堂谈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飞跃的文明意义,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张志明强调《决议》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谈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经济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所积累的新鲜经验的认识,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民主法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褚松燕着重从“组织社会到建设社会”的视角谈了党领导社会建设的百年经验,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高祖贵重点阐述了“十个坚持”之中“坚持独立自主”的意义,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基于党的百年奋斗史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内涵,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认为《决议》是指导党史研究和书写的权威性文件,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卢毅强调“坚持敢于斗争”是我们党宝贵的历史经验,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畅谈了对坚持中国道路这一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认识,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董洁阐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关系的思考,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郑寰从世界政党比较的角度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世界意义。

专家们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里程碑,《决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命题,研究阐释好这些命题,是校(院)专家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围绕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精神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发挥各学科的专业优势,在阐释道理学理上下功夫,努力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座谈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科研部、机关党委、报刊社主办。各教研部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同志、科研秘书及有关媒体记者等参加了会议。(唐晓轩)

(责编:王欲然、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