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贯彻
分享

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胡长栓

2021年11月22日09:5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条的宝贵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必须系统把握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成就中的重要历史地位。

  一、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任务。

  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承载着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大历史使命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诞生伊始就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强领导下,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紧紧团结带领和依靠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28年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于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历史主要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二、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种种考验,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强领导下,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自信,恪守“两个务必”,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带领人民,不断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积极医治战争创伤,努力恢复社会生产,大力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战胜了来自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先后实现祖国大陆完全统一、荡涤旧社会留下的污泥浊水、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站稳了脚跟。与此同时,建立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完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提出了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总路线、建立起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制度、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和扩大了广泛的统一战线,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最终确立并巩固了社会主义国家制度。

  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确立和巩固,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成了社会主义的建国大业,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使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成为具有必然性的历史结论,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三、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顺应时代潮流,关切人民愿望,科学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及时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在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后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进行了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积极探索,形成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正确认识,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并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作出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重大决策,完成了拨乱反正;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和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使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判断。敏锐洞察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新的历史主要任务。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使中国人民在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正确观念,深化了对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重大历史意义的深刻认识,形成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把握。

  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许多新的风险挑战,着力解决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实现了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使社会建设全面加强,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形成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王欲然、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