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第四届进博会上,各方盛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年成果丰硕——

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

本报记者  罗珊珊  常  钦  韩  鑫  王  亮

2021年11月07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商务部

  图①:第四届进博会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举办。
  本报记者 吕中正摄

  图②:11月6日,观众在进博会体验冰雪运动。
  本报记者 蒋雨师摄
  图③:11月6日,饮水机品牌美而浦在展台设置了咖啡品尝区,吸引参观者。
  本报记者 颜 欢摄
  图④:11月6日,在消费品展区,“口红打印机”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图⑤:11月6日,参观者在进博会体验VR滑雪。
  本报记者 蒋雨师摄
  图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鲜花盛开。
  本报记者 刘涓溪摄

  入世议定书什么样?当时的签字笔有怎样的故事?在第四届进博会上,一个特殊的展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

  而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另一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高朋满座,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研讨氛围热烈。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20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在进博会现场,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扩大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发展进步,以及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大国担当。

  履行承诺,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展台精美、琳琅满目,本届进博会上,水果生产、销售集团都乐再次如约而至。从首届进博会主打超甜蕉、金菠萝两款产品,到本届进博会展品超50款,多年来都乐一直致力于将全球优质果蔬带入中国市场。

  如今,从菲律宾摘下的菠萝,走海运最快10至12天即可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比20年前大大提速。“这背后离不开海关持续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冷链物流更健全等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都乐品牌总监王娜表示。

  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关税总水平由加入世贸组织前的15.3%降至如今的7.4%,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多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连续参展4届进博会的健合集团对此深有感触。“依托中国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以及跨境保税仓的逐步落地,集团旗下知名品牌线上销售额已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健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为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贸易新通道。

  共享机遇,发展自己造福世界

  打造沉浸式美学体验空间、设置主题论坛、开展新品直播……展台面积从首届进博会时的270平方米扩至本届进博会上的504平方米;九大品牌、600余件展品参展,连续参展4届进博会,韩国化妆品公司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的热情丝毫不减。

  “中国是一个开放且充满活力的市场,不仅是亚洲的美妆潮流中心,也是我们最大、成长最快的海外市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中国总裁高祥钦介绍,企业将加快引入新产品、新技术,不断将潮流新品、美妆科技、数字化体验带到中国市场。

  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与此同时,中国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为跨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在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800平方米的宝马展馆共展出6款进口车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宝马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已成为我们最大的单一市场,沈阳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所在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

  互利共赢,携手合作共创未来

  防水、透气、抗结露,可满足极端气候下的室外滑雪穿着需求。11月6日,意大利运动品牌FILA(斐乐)与意大利专业滑雪品牌VIST的联名专业滑雪服在进博会现场全球首发。第一次参加进博会,FILA精心准备,带来诸多限量款商品的“中国首秀”,并在现场打造了一站式滑雪体验区。

  “进博会汇聚了各国优秀企业,大家可以学习交流、共同成长,我们不能错过这个好机会。”FILA大中华区总裁姚伟雄表示,进博会已成为全球经贸合作往来的国际性大舞台,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搭建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国际公共平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始终不变。

  在花王集团展台的“未来生活”板块,一款用新技术制成的婴儿学步裤引发关注。这款产品由今年5月竣工的花王(合肥)工厂二期生产,已在中国市场实现稳定供应。“如期举办第四届进博会展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不仅有利于外资企业在华发展,也为中国制造带来了发展新机遇,这是中国践行互利共赢的生动体现。”花王集团亚洲区总裁西口徹说。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7日 05 版)
(责编:邹菁、温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