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出卷·答卷·阅卷——时代之问,总书记这样回答

是种好自家“一亩三分地”,还是大家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2021年11月03日13:45    来源:人民网

在京津冀,有句话流传多年:“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强大的“虹吸效应”下,地区发展不均衡、不协调问题让京津冀各自“头疼”。

不止京津冀。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之大,世界少有,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篇难做的大文章。是种好自家“一亩三分地”,还是大家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习近平总书记成竹在胸。

2018年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习近平的战略判断紧扣中国实际。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针对区域发展差距拉大的现实,中国逐步形成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总体战略,区域发展战略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戏。

这些战略的实施,使中国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然而,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例如,生产力布局多次调整,东部实现了率先发展。随着时间推移,发展落差不断加大。区域之间、城市之间缺乏联动,发展中各自为政、各干一摊,有的地区上游发展好,污染转下游;有些领域“九龙治水”,谁都想管,什么也管不好;落后地区急着把经济搞起来,导致新问题出现;富的地区不断有资源、人才集聚,又难免负荷过重。

如何破局?

“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习近平为区域协调发展指明方向。

2017年6月30日,香港。习近平与时任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有这样一段对话:

“是坐船过来的吗?”习近平问。

“是的,坐船要一个多小时。”崔世安答道。

习近平说:“等港珠澳大桥修好了,可以缩短到半个小时了。”

第二天,《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香港签署,备受期待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2018年10月,具有标志意义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这是全球已建的最长跨海大桥;今年9月,“横琴方案”“前海方案”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又添动力……

在破除资源流动障碍、促进区域间合理分工、加强地区合作等方面,京津冀也是难题一堆。

2014年2月,习近平在京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作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点和出发点,就是动一动外科手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大城市病’问题。”有了顶层设计,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两座新城呼之欲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设立雄安新区。

7年多来,京津冀三地积极行动:北京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累计近3000家,市级机关35个部门1.2万人搬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大兴机场“凤凰展翅”,京雄高铁全线贯通,津石高速通车结束两地“折线跑”;雄安新区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启动区和起步区12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提出及实施,则是意在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习近平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习近平说,这件事就算是“水泥墙”,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钉进去。5年多来,习近平先后来到长江上游、中游、下游,3次召开座谈会,布局得当,落子精妙。

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沿海、内陆、沿边地区协同开放,统筹国内国际、协调国内东中西和南北方的区域发展;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等有了新部署……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聚焦各区域发展优势和短板,纵横联动东西南北、统筹联通国内国外,下出了一盘气势恢宏的发展大棋局。

实实在在的战略举措,优化了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

2020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达557973亿元,占全国比重超54%;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增速在四大板块中位列第一;东部与西部、中部与西部、东北与西部地区的收入之比分别为1.62、1.07、1.11,比2013年分别下降0.08、0.03和0.18。

进入新发展阶段,区域协调发展如何更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关键词。习近平指出,“要形成几个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

今年10月22日,习近平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

对于以4%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约1/4经济总量的长三角,习近平要求,“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

近日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部署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等9大任务,进一步激活西部近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中部地区是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不久前,《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针对6省发展水平不同、域内经济联系紧密度融合度不高等问题,推动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加快产业转移、推动动能转换、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

新时代的神州大地,一个个发展引擎加快转动,区域板块之间不断融合互动,资源配置效率全面提高,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正加快铺展,大有可为。

看大家怎么说?

文/徐佩玉 邱海峰

视频/人民网报道组

(责编:任一林、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