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轮椅冰壶世锦赛圆满落幕

场馆运行平稳 服务周到暖心(走向冬奥)

本报记者  李  洋  刘硕阳

2021年11月0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30日,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在“冰立方”圆满落幕。中国队和瑞典队鏖战9局,最终凭借队长王海涛的完美传击以5∶3获胜,中国队第二次将世锦赛金牌收入囊中。

本届世锦赛,共有12支队伍参赛,中国队在大循环赛中9胜2负排名第一。半决赛,中国队以8∶5战胜了美国队,与瑞典队一起晋级决赛。决赛中,中国队派出新老结合的阵容,四垒王海涛和三垒陈建新是平昌冬残奥会夺冠时的主力队员,闫卓和孙玉龙分别出战一垒、二垒。“很长时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了,希望通过本届世锦赛磨合阵容。”中国轮椅冰壶队主教练岳清爽表示。

前八局过后,双方战成3∶3,将比赛拖入加赛局。关键的第九局,四垒王海涛在最后一掷中打出超高难度的传击,中国队登上最高领奖台。这枚金牌也为中国队出征北京冬残奥会增添了一份自信。“最后一场比赛对队员有很高的锻炼价值,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心理层面,这是我最看重的。几场比赛下来,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对手,也发现了我们的队员在技战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接下来,我们会更加刻苦地训练,期待在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岳清爽说。

此次赛事是“相约北京”系列冬奥测试赛中唯一一项世锦赛赛事,轮椅冰壶也是唯一的冬残奥会测试项目。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周到的服务保障,是场馆运行团队和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面对的重要任务。

无障碍坡道、集装箱更衣室设计精巧、考虑周到,堪称“样板工程”;加宽检测门、低位服务台让运动员感到暖心。此外,食宿保障也充分体现出东道主的贴心,对有需求的运动员进行个性化供餐。房间里配备了两床被褥、电暖气和马桶垫,还在洗衣机、烘干机上粘贴了英文说明。“工作人员非常专业、贴心,这让我们能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比赛。”加拿大队员伊娜·福雷斯特说。

从北京奥运会承办游泳和跳水赛事的“水立方”到北京冬奥会承办冰壶项目的“冰立方”,本次赛事是场馆转型后迎来的首场国际大赛,对硬件设施、系统运行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验。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杨奇勇介绍,场馆已经进行了3次完整的“水冰转换”,冰面符合冬奥会、冬残奥会标准,团队配合也更加流畅。

“运动员更衣室等无障碍设施设计非常精巧,考虑十分周到,各项防疫措施也很到位,这让我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称赞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1日 15 版)

(责编:郑翅(实习生)、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