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9月2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24日,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视频致贺,指出“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当此之时,尤其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携手实现跨越发展。

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不应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必须深刻认识到,国际科技合作对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现在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携手前行、共克时艰。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中国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主动发起全球性创新议题,全面提高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对世界科技创新贡献率大幅提高,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目前,中国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在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中,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历史一再证明,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用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就一定能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6日 01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