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习近平在正定》
分享

“习书记既抓大事,又重细节”

——习近平在正定

2021年09月26日14:45    来源:学习时报

 

采访对象:刘成君,1950年生。1984年到正定县委办公室工作。2010年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岗位上退休。

采 访 组:记者 邱然 陈思 黄珊

采访日期:2017年4月17日

采访地点:正定县刘成君家中

采访组:刘成君同志,您好!您1984年调到正定县委办公室工作,请您讲讲当时主要的工作内容。

刘成君:1984年,我调到县委办公室资料组当干事、资料员。起草文件、写讲话稿是我们工作的一项内容,还有就是写给地委的简报、信息等。习书记经常给我们资料组的人员讲材料。

我们工作的方式是这样的。如果起草一个习书记在干部会上的讲话,习书记就跟我们一起聊,把他的思想、思路谈一谈,几个要点都谈得清清楚楚,我们用笔记本记录下来,这叫“讲材料”。接下来,我们“趁热”就把领导谈的内容进行消化,第一时间写出稿子来,这叫“写材料”。之后再由资料组组长和办公室主任,同习书记在一块梳理和研究稿子的内容,进行增删和修改,这叫“改材料”。经过这三个阶段,一份讲话才算是完成。习书记在开干部会的时候,就以这个稿子为基础来讲话。当然,实际讲话的时候,习书记几乎都要随时脱稿,进行很多补充和发挥。

采访组:大家都说习近平同志是个亲切、平易近人的领导干部。您的体会是怎样的?

刘成君:习书记确实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好干部。那个时候人手不够,资料任务多,工作很忙,所以我们工作人员当时都在机关住,白天一堆日常事务,全靠晚上加班写材料。我和张银耀一个办公室,就在习书记隔壁。习书记和大家一样也是每天晚上加班到很晚。

每天,习书记都在食堂和大伙一样排队吃饭。吃完晚饭,习书记就到办公室去看看电视新闻。看完新闻,他有时候就直接回办公室加班了,有时候也会叫我们一起去散散步。

我们只是一般工作人员,习书记对待我们像兄弟、朋友一样。早上我们谁起得早,谁就叫其他人起来,有时候我起得早,就把隔壁门一敲:“习书记,走!咱们锻炼去!”有时候他起得早,就来敲我的门:“成君,咱们散步去!”我们散步之后,一起回来吃饭、上班。

习书记这个人很平易近人。我刚到县委办公室工作的时候,我爱人去县委找我,她在楼道里碰见习书记,她当时不认识他,就向他打听我在哪个办公室。习书记说了我在哪间屋,看我爱人还有点含含糊糊,干脆就一直带着她到我办公室来了。

习书记走了之后,我跟我爱人说:“你知道这是谁吗?这是咱们的县委书记。”

我爱人大吃一惊,她说:“哎呀嗬!真不知道,他还亲自带我过来。”

采访组:据您的了解,习近平同志当时工作中都有哪些特点?

刘成君:习书记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非常注重调查研究。他经常骑自行车下乡,随时发现问题。习书记经常带着资料室主任王志敏和其他一些同志下去调研,我也跟他去调研过。有一次,我陪他去西南街,他和基层干部开座谈会,座谈如何让老百姓致富、如何发展、如何改变面貌,我就跟着他记录一些情况。

下面的干部都喜欢听习书记讲话。他讲话干脆利落,要讲的内容特别明确,而且讲得很实,让人听着不枯燥。他的讲话,能够给人们一些启示,让人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坦率地说,长期以来,正定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习书记是从中央来的,他站得高,看得远,知道的东西多,眼界宽,见识广。他开启了正定解放思想的大门,促进了正定干部的思想转变,由此推动了正定的发展。回过头来看,他在正定3年多时间,对正定的改变和提升是很显著的。

那时候,县委有个《正定快报》,就是他提议办的。刊物不定期,有了内容就发,有时候一天发一期,有时候几天发一期。报纸主要刊登全县的大事、领导活动、新的动态等,让全县人民能随时了解正定的情况。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都有这个报纸,每个领导也都有一份。

报纸这种媒体,后来承载了很多娱乐的功能,但在过去,它更多的是一种学习工具,而且是与时事、要闻、最新政策连接最紧密的一种学习工具。

有一次,习书记正在屋里看报纸,有位普通工作人员从他门口过,跟他打个招呼,说:“习书记,你没事了?”习书记笑笑说:“我学习呢,这是很重要的事呀!”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推动修缮大佛寺、兴建荣国府等工作,请问您是否还了解他当年在正定为保护文物古迹和振兴文化事业所做的其他一些工作?

刘成君:有的。在习书记倡导下,我们兴建了常山影剧院。正定县原来只有电影院,没有影剧院,常山影剧院是我们第一个县级影剧院。剧院的名字还是习书记找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林默涵给题的字。影剧院的设施很好,功能很齐全,可以看电影,也可以唱戏,还可以开大会。有了常山影剧院之后,我们经常请外地的剧团来唱戏,丰富正定人民的文化生活,也为传播传统艺术尽一点力。

习书记干工作,大事要抓,细节也要抓,宏观上有大的谋略,微观上也很注意细节。

有一次,习书记和我一起散步,发现了一块石碑,外面有个栅栏拦着,但是因为栅栏缝隙比较大,小孩都能钻过去玩。习书记仔细看了这块石碑,发现这是唐代遗留下来的文物。他立即指示办公室,把这块石碑保护起来。后来,我们相关部门在这块石碑上面盖上了一个亭子,防止它被风吹日晒,把它保护起来了。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1985年离开正定后,您与他还有联系吗?

刘成君:习书记离开正定以后,过年还给我们办公室的人寄挂历。那时候时兴挂历,习书记过年的时候给王志敏寄来一大包,由他来给每个人分一本。最后由王志敏统一回复,向习书记表达感谢。习书记走到那么高的位置,多少年一直都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曾经在他身边工作过的普通工作人员,这真让我们感动,因为做到这样真不容易。

1993年,习书记回正定来看望了大家。王志敏通知了我,我就去见他了,还和很多同志陪他在大佛寺转了转。那天,习书记穿着一件皮夹克,还是那么亲切,那么平易近人。那次,我和习书记还一起合了影。

1995年,我在县委办公室当副主任,到福州去考察。到的那天晚上,我给习书记写了封信:“习书记,我知道您很忙,如果有时间,我们几位同志想和您见一面。”很快,习书记就和我们4个人见面了,见面很亲切,谈得很好。他对我说,他很想念正定人民,也让我回去给同志们带好。他还与我们4个人合了影。

我一生当中,遇到的领导很多,习书记在我心目中留下的印象最深。他从中央国家机关下来,从首都北京下来,来到我们小县城,来到最接地气、最贴近群众的地方,也是来到最能够和中国的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的地方,这是需要勇气的,需要意志的。

后来,我也了解到他作为知青下乡的一些经历。正是这些和老百姓在一起同甘共苦的日子,奠定了他心中为民、亲民、爱民的情怀,奠定了他治国理政的根基。

(责编:马昌、吴楠)
相关专题
· 《习近平在正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