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天山南北展新颜——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
分享

新疆富蕴县:特色产业领跑 乡村发展有速

2021年09月26日09:23    来源:新华网

“道路沿线分布着大棚蔬菜,特色养殖产区红红火火”——这些都是乔山拜村的新名片。这个距离富蕴县城50分钟车程的小村庄,因这些名片走上快速发展致富道路……

近日,在富蕴县恰库尔图镇乔山拜村,阿勒泰公路管理局驻乔山拜村工作队副队长王鑫介绍,近年来在当地“党建+”模式引领下,示范种植、特色养殖有效补足该村发展后劲力量。

每天早晨天蒙蒙亮,乔山拜村村口的12座大棚就开始热闹起来。满载蔬菜的货车缓缓驶进驶出,将新采摘下来的蔬菜送往恰库尔图镇各个超市、商店,以及县城的批发市场……

据了解,今年2月初,为充分利用村闲置土地,阿勒泰公路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党建引领、支部领办、村修民租、利益联结”的发展思路,在县政府、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50万元对废弃多年的12座蔬菜大棚进行修缮,建立“教、学、做”三合一的示范种植实训基地。

“我们聘请了山东寿光种植能手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以技术交流的形式开展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除草等种植管理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农牧民种植、管理技术和产业发展本领,实现‘良法到人’‘良种到棚’。”阿勒泰公路管理局驻乔山拜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赵金生说。

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在村里发展起特色养殖。长颈鸽、球胸鸽、彩背鸽、黄孔雀鸽、仙女鸽……走进乔山拜村鸽子养殖场,观赏鸽让人大开眼界。

“我们现在发展各种品类的鸽子养殖,除了观赏鸽子,我们更注重肉鸽的喂养,最终目的也是引领村民快速加入到肉鸽养殖中来,从中受益。”赵金生说。(杲均丰、胡金良)

(责编:陈羽、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