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天山南北展新颜——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
分享

用电高峰到来 新疆南部电力设施加速完善

2021年09月26日09:18    来源:新华网

新疆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现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20日,新疆西南部、昆仑山北麓,喀什地区莎车县一戈壁处烈日当头,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现场,电力工人们放弃中秋节假期,有序开展架线工作,为线路接入750千伏莎车变电站做最后冲刺。这项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底投运后,将有力缓解新疆南部部分地区即将到来的冬季缺电难题,更为农村地区推行煤改电居民供暖设施改造提供用电保障。

  这一工程是近期新疆南部750千伏电力主网架完善的一部分。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处长王新刚介绍,今年新疆750千伏骨干网架投资项目有三项,除了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还有750千伏喀什变电站和和田变电站增容工程。后两项工程于近日投运,有效提升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供电可靠性。

  不仅是电力主网架正在完善,老百姓感受最直接的电力“毛细血管”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中秋节假期期间,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乡,110千伏变电站10千伏配套送出线路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110千伏配套送出线路导线绑扎,使其导线固定在柱式绝缘子顶部凹槽,防止导线跳线坠落。据项目负责人蔡中山介绍,工人们之所以放弃假期进行施工,是因为这一线路直接关系兰干乡7000多户农家今年冬季能否顺利使用上电采暖。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乡,110千伏变电站10千伏配套送出线路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杜刚 摄)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南疆10千伏及以下煤改电工程投资13.97亿元,1085项工程,线路总长2451千米,增换配变503台,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

  随着新疆南疆地区摘掉深度贫困的“帽子”,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当地对电力的需求也逐步增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计算,2020年冬季供暖期间,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21%,今年三地州冬季最大用电负荷将同比增长超30%。(杜刚、张研)

(责编:陈羽、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