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天山南北展新颜——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
分享

新疆“三红”主产区迎来火红丰收季

2021年09月26日09:17    来源:新华网

金秋九月,广袤的新疆大地上,红色成为丰收色谱中最耀眼的一种。全世界平均每4罐番茄酱就有1罐产自新疆,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四分之一,新疆辣椒则为国际大牌香奈儿、迪奥等口红提供红色素。

近年来,作为新疆“三红”主产区的焉耆盆地,加强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逐渐改变了“一等原料、二等加工、三等价格”的面貌,向着品质化、国际范华丽转身。

新疆焉耆县五号渠乡下五号渠村的村民苏志英载着满车的辣椒,脸晒得通红。老苏拎着麻袋双手一抖,收获的辣椒从麻袋里涌出,筛选、去蒂、切开,鲜辣椒被挂在架子上,数十米长的晾场成了一座风味长廊,麻辣鲜香顿时弥漫在清新的空气之中。天然晒成的辣皮子无污染、口味好,近两年在线上线下销售火爆。

新疆焉耆县五号渠乡下五号渠村的村民苏志英在地里采摘辣椒。 新华社记者宿传义9月3日摄

“去年我就在抖音上发了一个辣皮子,没想到一下有了40万的播放量,一晚上就卖了几百单!”苏志英的女儿苏星雨成了焉耆县辣子产业的新生代网红,粉丝1.4万人,2020年仅网上销售就达20多万元。

据悉,今年焉耆县种植辣椒9.73万亩,大多是用于着色的色素辣椒,当地百姓形象地称之为“口红辣椒”。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焉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会雨介绍,焉耆县所产的色素辣椒品质好、色价高,2019年焉耆公司成立,晨光生物引进了最新的生产技术,完成了精制、调配生产线建设,实现了辣椒产品的一体化生产。

背靠天山,西有霍拉山,东南方向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酿酒葡萄在焉耆盆地积累了独特的风味。光秃秃的霍拉山脚下,荒滩戈壁变为葡萄园,四四方方的防护林内,红绿掩映,整齐排列,村民们穿着防晒服穿梭其间,采摘甜蜜的酿酒葡萄。

新疆焉耆县葡萄种植基地。 新华社记者宿传义9月2日摄

焉耆工业园区社会发展局局长张伟毅介绍,新疆焉耆盆地内焉耆、博湖、和硕、和静4县共有酒庄30余家,形成了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

天塞酒庄庄主陈立忠介绍,天塞不仅将葡萄酒销售到了法国、英国,还在着力打造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主题旅游观光、葡萄酒文化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酒庄。向多种业态延伸成为酿酒行业共识,新疆乡都酒业有限公司旅游接待部部长马萍介绍,今年夏季,公司酒庄平均每月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

“一亩地最多能收12吨,1吨能卖500元左右。”焉耆县的杨瑞生今年种了600亩番茄,正站在地里算着账。阳光下成熟的果子色泽鲜亮,晶莹剔透。杨瑞生介绍,他带头成立的合作社采用机械化宽膜种植,加强了番茄的采光性。杨瑞生身后,红色番茄正如瀑布般涌入拉运车的车厢内,机械化智能采收的运用提高了番茄的采收效率。

新疆焉耆县北大渠乡,番茄采收机正在采收番茄。 新华社记者宿传义9月4日摄

近年来,新疆各地大力发展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推广种植机械化、无人机飞防、机械化收获技术,番茄种植从种到收实现全程机械化。

新疆甲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辉介绍,新疆番茄红色素含量高,霉菌数低,硒含量高,做成的番茄酱远销到欧洲和中东地区。近两年焉耆盆地内的企业陆续更新设备,完成了锅炉改造,污水和烟尘处理都达标,环保部门进行实时的水质监测,任何指标异常都能立即发现,很多企业超额完成环保指标。(张研、宿传义、张钟凯)

(责编:陈羽、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