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

把载人航天精神铭刻在内心深处

奉青玲

2021年09月1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我们左手边,是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射塔架。2003年,杨利伟搭乘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就是从这里出发,飞往太空……”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讲解员何擎,向新入职的科技人员介绍。

对于发射场的厂房、塔架,何擎闭着眼睛都能说清楚位置,因为她是从小生长在这里的“航三代”。她的爷爷奶奶是1958年第一批参与发射场建设的创业者,她的父母后来也扎根在航天城。“作为一名东风子弟,有义务将载人航天精神传承下去。”何擎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被称作东风航天城,是我国航天事业发祥地之一,也是载人航天精神发源地之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20个大字不仅刻在办公楼墙壁上,更刻在每一个东风航天人的内心深处。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63年前,第一代东风人凭借着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住帐篷、睡地窝、饮苦水、吃干菜,顶风冒沙,战天斗地,在茫茫大漠深处创建发射场。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的东风人身上依然清晰可见。63年来,千千万万有志儿女从祖国各地奔赴西北戈壁,在大漠献青春、献终身,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烂绽放。

来自东风中学初一2班的杨凌志,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的一名学生志愿讲解员。他说:“历史展览馆记录着东风航天城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是展示载人航天精神的窗口。我要尽自己的力量,讲好东风航天城故事,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像杨凌志这样的学生志愿讲解员还有很多。展览馆馆长李小燕说:“这些学生在节假日、暑期接待高峰期,在展览馆参与讲解接待工作,增强了对航天事业尤其是载人航天发展历史的了解和热爱,也成为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播者、继承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9日 06 版)

(责编:吴楠、李依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