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为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望海楼)

 刘  峣

2021年09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15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当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等,勉励他们奋力拼搏、再创佳绩。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从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异成绩,到全运会的隆重启幕,再到北京冬奥会的精彩可期,中国体育强国建设正构筑起新的时代坐标,谱写着逐梦奋进的新篇章。

  逐梦奋进,展现奋斗风貌。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38枚金牌,追平境外参赛最好成绩。中国体育健儿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成为青年人追逐学习的榜样。苏炳添、张雨霏等运动员在田径和游泳基础大项里创造历史,杨倩、全红婵、孙颖莎等“00后”小将在赛场上展现了后生可畏的力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运动员开放自信、超越自我的精神气质。在全运会的舞台上,更多振奋人心的体育故事将会上演。

  逐梦奋进,重在全民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如今,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大群体”格局已初步形成,群众健身意愿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从运动中收获了健康和快乐。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体育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逐梦奋进,迎接北京冬奥。还有不到150天,冬奥圣火将在北京燃起。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北京冬奥筹办工作不断,力度不减。12个竞赛场馆全面完工,运行团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一系列国际赛事测试赛进行准备。融入大量中国元素和科技元素的“冰丝带”“雪如意”等场馆成为城市新地标。短短几年间,我国许多冰雪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步伐加快,“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中国定会兑现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冬奥会。

  逐梦奋进,中国步履铿锵。作为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体育事业承载起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定了蓝图。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中国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当前,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2平方米,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7.2%。“十三五”期间,体育产业增加值增速远高于GDP增速,在中国经济大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全运会的大幕已经拉开,全运会的顺利举行,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为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力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