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一个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望海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⑤)

申孟哲

2021年09月14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个世纪的时间刻度里,世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几十名党员,发展为拥有48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外界好奇一个问题: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

答案就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现实中。

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是因为坚持党内民主。70多年前著名的“窑洞对”,毛泽东就提出,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新路就是民主。中国共产党倡导民主、推行民主,首先在党内实行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中共建党初期的相关规定就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所有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都处于平等地位,享有平等权利,党内民主渠道畅通,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聪明才智;党内民主贯彻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之中。真实广泛的党内民主,在党内营造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不断激发全党的活力和创造力。

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是因为勇于修正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没有一个政党是不犯错误的,重要的是能否从错误中学习,取得教训。中国共产党对待问题和错误坚持正确态度,不遮掩,不回避;实事求是地总结教训,在修正错误中继续前进。党在与“左”的和右的两种错误倾向长期斗争过程中,全面系统地总结经验教训,先后作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深刻分析所犯错误根源,对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统一了全党思想,维护了全党团结,为党继续前进提供了重要保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国共产党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领导人民继续前进。

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是因为保持肌体健康。党员是党的活动的主体,要成为中国共产党员,需要履行严格手续、经过认真教育和严格考察,入党后还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日常教育管理和党内集中教育。在不同历史时期,党都坚决地将不坚定分子、变节分子、异己分子和腐败分子清理出党,不断纯洁党的组织。中国共产党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党对此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因此不断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决反对腐败、坚决防止在党内形成特权阶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管党治党常抓不懈,不断医治病症,坚决铲除毒瘤,才能始终保持肌体健康。

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是因为注重学习总结。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100年来,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领导人民创造无数奇迹,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党始终注重学习总结和吸收借鉴,不断增强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需要的实际本领。党始终甘当小学生,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向历史学、向别人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使得党能够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树立新观念,掌握新本领,解决新问题。党依靠学习赢得过去,也将依靠学习赢得未来。党还特别注重学习历史,反复强调学习中国历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汲取历史经验中不断前进。作为开明开放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结合实际,开放、积极地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使之为我所用。

说到底,历经百年峥嵘、千锤百炼,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是因为始终葆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能力。理想从未因时间流失而变老,只要我们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信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不断自我超越的动力,就能经受住各种危险和考验,历久弥坚,始终朝气蓬勃地奔向前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