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习近平在上海》
分享

“习书记让我们重新认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全国的特殊意义”

——习近平在上海(八)

2021年09月13日08:10    来源:学习时报

采访对象:杨国雄,1951年10月生,浙江鄞县人。2000年8月任上海市松江区区长,2003年4月任松江区委书记,2006年11月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2014年12月退休。

采 访 组:田玉珏 路 也

采访日期:2018年1月4日

采访地点:上海市东湖宾馆

 

采访组:杨国雄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您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请您谈谈他来沪之初,上海国资国企的主要情况。

杨国雄:习书记是2007年3月来上海任市委书记的。当时上海地方企业国有资产总额3.4万亿元,营业收入8928.8亿元,利润总额593.7亿元,分别占全国地方国有企业的1/5、1/9、1/8,可以说是国有经济的重要支柱。但当时上海社保资金案给国资国企领域带来了震动,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受到一定的影响。国资国企队伍在那段时间有点“灰头土脸”的感觉。

2006年11月,我从松江区委书记调任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市国资委同时还补充了一名副主任。我们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展工作,但在我看来,当务之急是重新整顿这支队伍,尽快扭转干部精神上的颓势。

2007年8月30日,习书记到我们国资委调研,不仅为上海国有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在精神上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这种精神振奋,对当时上海国资国企领域来说是十分及时且必需的。

采访组:请您具体谈谈习近平同志当时到市国资委调研的经过。

杨国雄:来国资委之前,习书记首先去了几家国企调研。8月30日那天,他来到市国资委机关和大家见面,有些机关干部见到习书记很激动,提出想和他合影,习书记都一一欣然应允。我向他汇报工作后,习书记开口的第一句话就对国资委给予肯定。他说:“国资委的广大干部是好的。”就是这样一句话,像阳光击穿了阴霾,把光明与温暖照进了国资委每一个机关干部的心里。

习书记说,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柱、重要基础。上海是国资重镇,地位举足轻重,上海有责任率先探索推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为全国其他地区的国资国企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他勉励大家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与完善所有制结构结合起来,促进国资、外资、民资联动发展。要围绕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把国资布局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起来,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要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推动企业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要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把提升上海国资国企能级与服务长江三角洲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结合起来,推动国有企业更好更主动地“走出去”。

针对当时上海国有经济迫在眉睫的改革问题,习书记要求国资委切实转变职能,依法履行职责,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既要维护好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又要维护好企业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不当“婆婆加老板”。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尤其要把好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的各个关口,努力做到“全过程规范、全方位公开、全社会监督”。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董事会作用,真正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有效运行的制衡机制,提高决策效率、降低决策成本,形成有效的制约监督。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形成适应市场经济的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习书记还谈到了对公有制的认识问题,他说,我们讲“公有制为主体”,这个“公有制”不是抽象的,是要有具体量化的,如果没有量化,那就是“玩”概念。他一语中的,大家听了都心悦诚服。

我们能感到,习书记非常了解上海国有经济的历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尤其对下岗职工再就业安置问题关怀备至,提出要“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成果”。他说,要认真做好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引导企业完善收入分配结构,稳步提高职工收入;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保证职工对企业重组、改制和产权转让等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职工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的积极性。

最后,习书记还特别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求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国资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上海社保资金案的发生,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忽视了党对经济领域的领导作用,所以我认为习书记在国资委乃至后来在多个场合强调这个问题,十分必要。

我在向习书记汇报工作时,结合反腐倡廉工作讲到关于国有资产转让问题。按照规定,国有资产转让要经过评估挂牌,但这其中人为因素较多,容易出现灰色地带,滋生腐败。我们发现,上市公司资产运作都是市场化模式,避免了暗箱操作行为,值得借鉴,因此我们提出“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习书记听了很认可。当时上海的资产证券化率仅为17.6%,到2011年底,资产证券化率达到了34.7%。

可以说,习书记那一次到市国资委的调研,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全国的特殊意义,进一步意识到肩头的责任,也重新拾起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决心再次出发。我当时最大的感觉,就是工作压力大了,但精神压力却大为减轻。

2008年,市委列了十个重大研究课题,国资国企改革问题列在首位。在充分开展调研基础上,当年8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即“九章30条”,习书记提出的重要观点和要求全都融入其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上海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精神,率先发布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意见,成为全国最早推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地方。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非常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请就您的了解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杨国雄:习书记对于长三角要合作发展、融合发展的理念与他提出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有着极强的关联性。习书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组织上海代表团到江苏、浙江考察学习。

那一次江浙行,习书记带我们了解了上海周边省市经济发展状况,脚踏实地的现场会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认识到上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印象最深的是,到浙江义乌考察小商品交易市场时,当地的很多商贩都认得习书记,见他来了都热情地打招呼。后来我们才知道,习书记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期间,调查研究相当深入,仅义乌一地就去了六次。

按照以往惯例,调研结束回到上海,调研组就解散了。但那次却不同,车子直接开进市委大院,市委马上召开总结会,所有参加调研的同志都参会,就这次调研的收获谈感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在这次会上,习书记又一次谈到了自己对上海城市精神的理解,他认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能够代表上海锐意创新、始终走在前列的精神,但还需要增加两层涵义,一个是开明睿智,一个是大气谦和。大家听了,特别是结合江浙行的见闻,都感到习书记讲到了“点子”上,非常叹服。这8个字的补充不仅代表着习书记对上海的期许,更是上海在未来发展中要着力补足的短板。

其实,这不是上海一地存在的问题。我们很多地方在发展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观念,各自为战的现象屡见不鲜。但习书记到上海之后,始终强调的就是合作的观念,特别是立足于长三角地区,反复强调要协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强调上海在长三角不可能独善其身,也不可能独“惠”其身。

我举个国资领域的例子。当时江苏南汽集团公司买下了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的MG品牌及生产设备,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名爵品牌。上汽集团买下了英国罗孚汽车公司Rover和MG两款轿车、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以及相关商标。MG分属两家,产生了一系列矛盾,上汽南汽的MG之争引起各界关注。习书记知道后,提出明确要求,上汽要主动与南汽联络,加紧接触谈判。上汽集团就与南汽集团达成一致意见,南汽集团出资人持有上汽5.5%的股份。2007年底,两家企业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以及国内十几家知名国有汽车制造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共同见证了中国汽车界的这一盛事。我想,这正是因为习书记强调的合作理念,才使上汽、南汽在合作共赢方面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表率,才有了后来上汽南汽“1+1> 2”效应的充分显现。如今,名爵品牌及其生产线再次焕发生机活力,习书记提出的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在上海国有企业服务长三角的主动作为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采访组:请您结合工作经历再谈谈习近平同志还有哪些事情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杨国雄:习书记在上海工作的时间不长,但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他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讲究领导艺术,参加他主持的会议、听他讲话、随同他调研,感觉他就好像一杆秤的定盘星一样,让我们这些下属感到心里面非常踏实。刚才我讲到他来上海之初就给予上海干部精神极大振奋,这是比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更为关键的事情。他做得非常出色,也让大家非常信服。

在上海的7个月时间里,习书记走遍了上海所有的区县,在工作作风上给大家起到了表率作用。在基层调研时,说的都是百姓听得懂的话,问的都是百姓关心的问题,所以深得上海广大群众的拥护。

习书记为人非常随和亲切,从没有居高临下的距离感。党的十七大召开时,习书记是上海代表团团长,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召开以后,习书记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午回到上海代表团驻地,许多党代表都想和他合影,他很和善地笑着对大家说:“晚上我还要来参加团里的活动呢!”到了晚上,习书记如约而至,对大家说:“今天晚上我就站在这给大家当模特了,你们一人一张合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他的行动,展现了一个人民公仆的榜样形象,也向世界展现了大国领袖亲民务实、大道至简的形象。

(责编:吴楠、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