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做长江防汛哨兵

本报记者  李晓晴

2021年09月0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年汛期,暴雨如注,长江上中下游洪水齐涨,湘、资、沅、澧四水洪峰迭起,洞庭湖水位超警,险情千钧一发。

水位攀升,揪扯着林天才的心。

“加密测报次数,水位、流速,每小时一次。”作为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中游局岳阳分局主任工程师,林天才深知,水文站是防汛抗洪的“耳目尖兵”,责任重大。

数据差之毫厘,可能会影响预报的精准度。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的城陵矶水文站,是长江防汛“晴雨表”。上下游水库群如何联合调度?何时启动应急响应?一双双眼睛盯着水文站。

2020年7月21日,林天才带着测报员,驾着测报船,驶入密密雨帘中。浪头拍打,急流顶托,船身左右摇晃。大家紧紧握着测速仪、GPS系统,在风雨中一动不动地监测数据——“34.5米!接近保证水位,快回传。”数据传回,林天才他们已浑身湿透。

“作为长江‘哨兵’,冲在一线是我们的职责。”林天才说。测报、计算、分析雨水情……一个个跳动数据,一次次精准测报,字字重如千钧。在水位超警的60多天里,这样的激流勇进每天都在发生。吃住在水文站,高强度的测报工作让林天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更严重了,常常疼得直不起身子,只能靠吃止疼片坚持。

这种坚守,几十年如一日。1998年,长江遭遇大洪水,正在螺山水文站工作的林天才,带领党员干部,顶狂风、战恶浪、忍饥饿、冒高温、抗疲劳,与蚊蝇毒虫作斗争,连续奋战52天,完成一项项测报工作。

抗洪精神代代传承。父亲是第一代长江水文人,从小随父亲东奔西走,林天才对其间辛苦感触尤深:“水文人就是这样,关键时刻能打硬仗。看着两岸万家灯火,再多辛苦也值!”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6日 06 版)

(责编:吴楠、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