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习书记提出要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延续到上海未来发展中”

——习近平在上海(四)

2021年09月06日08:10    来源:学习时报

采访对象:钟燕群,女,1955年1月生,浙江舟山人。2003年7月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书记、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2004年4月起任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党组书记、党委书记。2011年1月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8年7月退休。

采 访 组:田玉珏 桑 熙

采访日期:2018年1月11日初访,2021年5月21日核访

采访地点:上海市人大钟燕群办公室

 

采访组:钟主任您好!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上海正在筹办世博会。您作为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对相关情况最了解。请介绍一下当时筹备工作进行到了哪个阶段?

钟燕群:2002年12月3日,经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投票表决,中国获得第41届世界博览会举办权,决定这届世博会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上海举办。

在过去一个半世纪里,世界博览会大多数都是在发达国家举办,美国、法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都举办过好几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综合类世博会,这还是第一次,可以说意义非凡。

世博会跟奥运会不一样,奥运会主要是由一个城市去申办,而世博会是一个国家项目,由中国主办、上海承办,所以申办成功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于2004年在国家层面成立了上海世界博览会组织委员会,由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分管这项工作。组委会下设执行委员会,由上海市和中国贸促会组成,作为组委会的办事机构,设在上海。执委会下设世博局,作为执委会的办事机构。从这样一个严密的组织架构可以看出,世博会筹办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直接指挥下进行的,许许多多的领导和同志都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从申办成功到2010年5月1日正式开园,筹办工作持续了八年时间。习书记2007年3月24日到上海任职,当时主要正在进行四项筹办工作。

第一,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初,世博会整个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当时的建设规划是四个园区,共5.28平方公里。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到2009年,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要告一段落,但到2007年的时候,还有一些地没有腾出,因为这5.28平方公里位于上海的市中心,涉及18000户居民和200多家企业的动迁。动迁以后,还要完成大量的建设工程和配套任务,时间上已经非常紧张。

第二,国际招展。我们希望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为世博会156年举办历史上参展方最多的一次,因此当时提出一个目标,要邀请到不少于20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来参展。我们为此进行了大量国际招展工作。当时,国家各相关部委也都是组委会的成员单位,国际招展工作主要由外交部牵头。到2007年,已有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但还没有完成200家的目标。

第三,主题演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会之所以能延续150多年,其中有两条非常重要:一是主题鲜明,向世界宣告世博会要展示的是什么。这个主题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而变化。世博会的主题一定是当下人类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或者是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共性的问题。这样大家来参展,就会有很多共同语言,可以深入作一些交流。二是人类先进社会实践活动和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示。围绕主题,融汇世界各国带来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文化于一地,让全球民众开阔眼界、互动交流、思想碰撞,从而激发新的竞争和进步。因此,如何演绎世博会的主题,成为每一届世博会的重头戏,这实际上体现了主办国举办世博会的理念,或者说可以贡献给世界各国的精神价值所在。中国举办世博会,对于主题演绎最集中的反映就是我们自己的中国馆怎么来演绎。到了2007年,主题演绎进入了脚本制作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段。

第四,宣传推介。用习近平总书记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现当今上海、当代中国的风貌。我们计划在世博会运营的半年时间里,大概举办2万多场文化活动,这些活动既是各国一些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展示,实际上也是对世博会主题一种更生动的诠释。

我刚才讲到,我们办世博的一个目标就是成为世博会历史上参展方最多的一次,这方面我们是有参照的。记得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有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参观人数大概是6400多万。我们的目标就是瞄准日本这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世博会,所以提出参展方要达到200家,这一点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还有一个目标是参观者能够达到7000万,这就需要更好地宣传推介上海世博会,为今后吸引更多的参观者作准备。与此同时,世博会的运营方案也开始准备。

采访组:从您的介绍可以看出,办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不仅对上海,甚至对中国都很重要。习近平同志到上海工作后,自然对筹办工作高度重视,请谈谈他是怎样指导筹办工作的。

钟燕群:我有两个总体感受。首先,习书记虽然在上海工作只有7个月时间,但他围绕世博会筹办讲的很多内容、透露出的很多理念,与党的十八大后他在治国理政过程中提出的很多重要论断,是一以贯之的。比如,现在说讲好中国故事,当时办世博会的时候,他就强调要抓好重大机遇,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他提出:“机不可失,这是历史给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就如何更好演绎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习书记提出了很多思想,与现在他经常强调的造福人民、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也是一脉相承的。

其次,习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始终强调世博会筹办工作要有大局意识。他在一次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国际惯例,世博会是国家举办、城市承办的全球盛会。因此,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国家行为、中国机遇。他说,世博会虽然在一个城市举行,但它代表的不仅是一座城市,而是整个国家,要动员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力量,而且是整个国家的力量,上海要与全国共享难得的世博会机遇。他还诙谐地说,论菜系中国原本就有“八大菜系”,绝对不仅仅是上海风格。中国办世博会,靠上海一家不行,而是要通过上海展现国家形象。

习书记一直强调,上海一定不能够把世博会看成只是上海一地的事情,而要作为一个服务全国的契机和平台。当时我们世博局向习书记汇报工作的时候,提出了在长三角区域实现五个“共”,即“机遇共抓、资源共享、主题共演、活动共办、声势共造”,习书记对此充分肯定。我们根据他的要求,搭建好世博会这个服务全国的大平台,与兄弟省区市共享世博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成果,同时也让全国各地的改革发展成果、科技创新成果、名特优文化成果荟萃申城,相聚世博会。这也从一定意义上体现了习书记重视长三角地区联动发展、服务全国大局的深邃思想。

采访组:请您具体谈谈习近平同志对世博会筹办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钟燕群:我做了一个粗略统计,习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在会议活动中专门谈到世博会的至少有13次,还有一些是参加世博会有关论坛、围绕迎世博主题接受媒体采访,等等。他当时提出,上海要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必须紧紧抓住眼下所面临的“四个重大历史机遇”,其中,他把世博会的举办作为第一个机遇,指出2010年举办上海世博会,今后的五年都将和上海世博会的筹办、举办和后续效应的发挥连在一起。因为它实际上是一次“经济奥运会”,它比奥运会举办的时间长,对经济的影响意义重大。他强调,我们既要筹备好世博会,也要利用好世博会效应,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进一步发掘、充分发挥放大世博会的效应,和我们这个城市的发展有机地、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2007年4月9日,习书记第一次专程到世博局调研,视察了整个园区现场并发表讲话。当时世博局的办公地点就在园区里面,是一个老厂房,在那栋房子的楼顶就可以看到整个世博园区的现场。习书记首先观看了世博会规划沙盘,了解园区总体规划和各个展馆的具体布局,听取了我们对于整个筹办工作时间节点的汇报。当时我们把从2007年到2010年世博会开园之前的所有事项都排出了一个完整的时间进度表。习书记听完,也感到我们的任务很重、时间很紧。

习书记说,他跟大家一样,对我们国家能够举办这样一个世界性博览会感到欢欣鼓舞。以前在浙江任省委书记的时候,参加长三角两省一市交流会,世博会一直都是一个重要话题。现在到上海来工作,听了大家的汇报,看了世博会的规划,了解了整个筹办工作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他指出,世博会的整个筹办工作现在正在全面推进,成绩是非常明显的。主题演绎、国际参展等各方面也都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办好世博会高度重视,上海一定要把世博会的筹备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历史机遇。

他具体讲了三点意见。首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深入演绎好世博会主题。习书记说,我们现在筹办的这次世博会,可谓“全球瞩目、世人关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必须做好。办好世博会可以增强我们的自豪感,激发建设和谐社会的满腔热情,增强为国争光的意识。他鼓励大家说,我们从事这项工作,就是国家的“代表队”,做好这个工作,实际上也是一次载入史册的机会。同时他也讲到,这项工作是主权国家的行为,仅靠上海是不够的,要紧紧依靠全国资源,最大限度地争取各方支持。关于主题演绎,方式可以丰富多样,但一定要突出中国的文化特色,重点就是国家馆、最佳城市实践区。我们不仅要站在全国的前列,还要站在世界的前沿,把中华民族珍贵的遗产以及我们在城市发展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很好地演绎出来。

第二,要把握重大机遇,把世博会作为上海加速发展的推进器,全面推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努力实现上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紧紧把握长三角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态势,在城市创新方面作出更多好的实践。二是要弘扬世博的人文精神,提升市民素质,陶冶情操、营造氛围。要让办博过程也成为解决群众民生问题的过程,让群众能够享受到实惠。三是借此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功能和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展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深厚底蕴和文化魅力。

第三,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加快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市委作出决定要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世博会筹办工作,这是正确的,也是必要的。习书记强调,必须全面加快筹办工作,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确保后墙不倒;要确保重点和重要的时间节点,依法廉洁安全科学地筹办好世博会;整个世博会筹办工作要全面升温,积极吸纳国际上的专业人员,实现多学科结合,汇聚各方力量,拿出最好的产品;要加大世博的舆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迎世博从自身做起的良好氛围。

4月20日下午,习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关于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展的汇报。各位常委也就自己的感受发表了意见,比如,有的同志讲,我们提出世博会筹办工作的核心是主题演绎,这个问题看得准,要动用全国的力量,统筹全市的力量来搞好主题演绎。有的同志讲,主题演绎,到底演绎什么,要有筛选,把握好难度与挑战、抓手与契机等几个关键。还有的同志讲到,筹办世博会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和安全,半年时间里,要有7000多万人来世博会参观,整个城市的交通压力可以想见。

习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还不时地做些记录。最后,他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我们的工作,说:“整个筹办工作做得很扎实,各方面都在有序推进。中央很重视世博的筹办工作,同时对上海又很信赖,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机遇用好。”他强调:“这注定会成为我们今后五年的标志性的工作。世博会的成败是决定性的,而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习书记在会上提了三个方面要求。第一,抓住重点,扎实推进,四个方面是关键:一是主题演绎,既要有文化底蕴,还要有艺术品位;既要有科学内涵,还要有现代观念。二是要以参展的目标为抓手推动筹办工作。三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抓紧实施征地搬迁。四是要干干净净办事,精打细算筹备。第二,要以百年一遇、千载难逢的筹办工作为契机,带动上海发展,放大世博效应,落实“四个中心”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习书记对于放大世博效应这一点看得很重,他讲了“三个带动”,即以办博带动和谐社会建设,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三最”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惠;以办博带动城市管理,比如在交通、安全等方面创造成功范例;以办博带动市民素质的提高,实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第三,形成合力、统筹安排,对外要争取国际国内的支持,对内要举全市之力,调集精兵强将,80多个责任部门都要落实责任,落实到人。他强调:“世博局作为一个具体执行部门,要选调精兵强将,同时也为上海锻炼一批人,培养一批骨干人才。”

5月18日,习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就世博会筹办工作进一步强调:一是要站得高看得远,更好地服务全国,发挥经济发动机的作用,推动长三角地区合作,带动整个长江流域的发展;二是要紧紧抓住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个重大机遇,在更高层面上体会世博会的重大意义,即在世博筹办中带动发展,在举办中提高中国威望、增加商机、提高素质。

采访组:我们知道,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开好市第九次党代会。在这次会上,他对办好世博会有着怎样的定位?请您谈谈这方面情况。

钟燕群:习书记到上海以后,为了筹备好市第九次党代会,非常繁忙。2007年4月20日以后特别是5月份,围绕党代会的筹备,习书记多次召开座谈会,并多次到基层调研。在此期间,习书记有好几次都提到了世博会筹办工作。

市第九次党代会是5月24日开幕的。在作党代会报告时,习书记专门明确阐述了对世博会筹办工作的要求。他指出:

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是今后五年全市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作为国家举办、上海承办的全球盛会,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是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机遇,更好地为全国服务,更好地发挥世博会的带动作用。自2002年12月3日成功申办以来,在世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下,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世博会园区居民动迁安置工作顺利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主题演绎不断深化细化,参展事务、宣传推介、市场开发、运营准备等工作成效明显,得到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好评。

今后五年,我们既要筹备好世博会,又要在2010年举办好世博会,还要做好世博会后续利用工作,持续发挥好世博效应。办好世博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国家有关部门、兄弟省区市的支持和帮助,凝聚各方智慧,动员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全市各方面都要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到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中来,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带动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带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显著提升。要精心筹备好世博会,坚持科学办博、勤俭办博、廉洁办博、安全办博,按照世博会园区总体规划和《世博会筹办工作总体计划》,充分利用或改造现有建筑及设施,加快世博会园区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深入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加大市场开发和宣传推介力度,认真开展参展事务和运营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要成功举办好世博会,把举办世博会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与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相结合、与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相结合,使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为全球经济和科技最新成果充分展示的盛会、世界不同文明深入交流的盛会、国际社会广泛参与的盛会,在世博会历史上留下灿烂辉煌的篇章。要充分发挥世博效应,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平台,在更广范围内、更高层次上放大世博效应,与兄弟省区市一道共享世博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成果。要通过举办世博会,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延续到上海城市的未来发展中,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的追求,让我们这座城市更加美丽,让上海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习书记能在党代会报告里专门阐述这么一番话,可见他对举办世博会的意义有着深刻的理解,这些阐述也为后来我们开展一系列世博筹办工作指明了方向。

采访组:市第九次党代会后,习近平同志对世博会筹办还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钟燕群:党代会召开以后,我们在世博会筹备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就加紧推进各项工作。习书记总是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对世博会举办提出一些要求,始终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

2007年7月22日至26日,习书记率领上海市四套班子以及有关委办局的同志到浙江、江苏学习改革开放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的经验。回沪后,在8月3日市委常委会上专题听取到浙江、江苏考察情况的汇报。我们世博局按照习书记的要求,从“办好世博、服务长三角、联动长三角”的角度作了交流。

8月12日,在习书记的办公室,我们专门向他作了世博会筹办工作专题汇报,主要内容是“三馆”、援助资金和吉祥物问题。“三馆”就是中国馆、主题馆、非洲馆。因为当时非洲一些国家受经济条件所限,没有能力独立参展,组委会承诺拿出一亿美金来支援非洲的这些国家,邀请他们参展,同时帮助他们策展。我们向习书记汇报了非洲国家馆的策划方案和援助资金情况,习书记对我们的方案表示赞同,他还指出,不仅是世界上一些困难国家,对于我国中西部一些困难地区,上海也同样愿意在资金和物资上全力支持。

关于中国馆的主题演绎,怎样把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飞速发展的现代文明结合起来、演绎出来,当时市委宣传部组织了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讨论,反复研究,后来就慢慢聚焦到中华文明从古代开始,到近代、一直到现在的城市发展,提出了一条主线,叫“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我们就把这个主题向习书记作了汇报。

关于主题馆,是以城市为元素,反映城市发展当中面临的各种各样带有共性的挑战和问题。比如,大城市的交通问题、环境问题、就业问题,不发达国家城市的贫民窟问题、贫富不均问题。按此,我们策划了5个主题馆: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城市星球馆、城市足迹馆和城市未来馆。世博会园区中还有一个“最佳城市实践区”,展示成功案例。所以,我们策划世博会的这几大主要展馆是有一条内在的逻辑链条的:“中国馆”是展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城市主题馆是用世界的眼光,站在全球的角度,说明在当代要使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必须应对好这些挑战和问题;“最佳城市实践区”提供的是城市建设发展当中的成功案例,我们国内有宁波滕头村案例、上海环保案例、台北生活垃圾处理案例,还有国际上大大小小的案例一共40多个,都非常精彩。

汇报结束后,习书记觉得我们提出的主题演绎表现形式有创意、有亮点,看了以后确实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他又提出,主题馆要更厚实一些,特别是体现的理念要准确。因为这是一个国际主题馆,并且是这届世博会的主题馆,不是中国一国的主题馆。他说:“我们既要有人类共同认同的、真善美的、人道的理念,符合和谐世界建设要求,也要有体现东方色彩的理念、体现东方智慧的哲学,还要有我们中国的特色。”他认为,讲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实际上也就会讲到中国传统文化里边的佛教、道教、儒家学说等,所以应该将佛、道、儒的文化融为一体,还要表现出中国在这种特殊文化背景下,形成了一些特有的发展规律和特色。他讲到,中国占世界人口的20%,但我们只有7%的耕地,在这样条件下创造出的美好生活,这本身就是很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在主题演绎中,要全面地、有重点地体现和讲好这些内容。

习书记还指出,主题演绎要注意方式,要具体、形象、通俗化地反映,不能纯学术化,要讲大家听得懂的,要把抽象的变为生动的、深奥的变为雅俗共赏的、中国的变为世界可以接受的。习书记说:“要做到这些确实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中国的文化,就是改造融合,兼收并蓄,充分体现包容精神。”同时他也要求,让我们多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特别是注意征求一些专家的意见,把哲学、艺术相关联的内容演绎得更透彻。

采访组:我们了解到,2007年9月在上海举办了一次关于世博会的国际论坛,习近平同志在论坛上致辞。请您谈谈当时他提出了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理念?

钟燕群:从2002年申博成功以后,在筹备工作阶段,我们每年都举办一次国际论坛。2007年9月19日,举办了第五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主题是“城市最佳实践”,习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世博历史上首次以“城市”为主题,体现了全人类对于未来更美好生活的设想和憧憬,将为进入“城市时代”的人类社会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平台,为世界打开一扇人与人、人与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窗口,将对促进城市创新、推动中国及上海的未来发展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习书记说,一年一度的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为上海学习和借鉴既往世博会举办的成功经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机会,为上海更好地筹备世博会,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届国际论坛,就如何推介人类城市化道路上的最佳实践,为中国和世界城市化提供榜样,进行广泛、深入、充分的研讨,必将有助于我们以更加广阔的全球视野、更富多元的文化理念、更具专业的审视角度,深化“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会主题的内涵。

上海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的设计,也是世博会历史上的首次,这里也不以国家为单位,全球很多城市都可以来参展。而且它展示的不是图片、文字,而是一个个实物、一栋栋建筑,展示的是环保理念、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成效。它向世界展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成功案例,提供更多解决城市问题的方案。

习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世博会是推动上海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机遇。上海将以此为契机,带动城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带动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带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显著提升,使城市更加美丽,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长三角地区要合作发展、融合发展,您在具体负责世博会筹办工作之前,曾担任上海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书记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请您结合工作经历谈谈这方面的体会。

钟燕群:刚才我谈到2007年7月习书记带领我们到江浙学习考察,实际上在7月26日返回上海的那天,考察团一行就直接回到市委办公楼的会议室,习书记“趁热打铁”,要先听一听大家的感受,部署相关工作。习书记说,大家这一行看了这么丰富的内容,要变为工作思路、变为工作举措,还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现在有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开阔了眼界,感受到江浙两地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蓬勃的朝气。他专门讲到服务长三角和推动长三角区域发展的问题,说:“我们要增强城市的竞争力,要靠城市群的支持。长三角这些城市,都真心诚意地希望上海发挥龙头作用,所以我们上海要积极主动奋发有为,要有更加积极的工作姿态;要强化服务辐射的带动功能,既要聚集又要辐射。”他还讲到产业辐射问题,提出长三角各城市不能搞同类竞争,要占领制高点,促使区域形成梯度,以合作避免过度竞争,形成产业错位发展。同时,上海的龙头作用要体现在服务平台的提供上,做兄弟省市没条件做的事,更多地照顾他们的利益。

我到世博会执委会工作时,还兼了一段时间的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书记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主要就是加深上海与全国各省市的合作与交流,落实市委提出的“上海要服务全国”的要求,2005年以后开始专职做世博会的筹办工作。正因为有在合作交流办工作的经历,所以在筹办世博会过程中,对于习书记多次强调的长三角地区共同发展的理念有切身的体会。

首先,我国举办世博会,这本身体现的就是一种举国合力办大事的理念。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像我们这样,有着严密、高效、“一呼百应”的“办博机制”,可能过去在长三角合作中,大家会有一些各自利益上的考虑,但遇到这种举国大事,大家都会自觉地把整体利益摆在首位,各种资源自然而然地就整合在一起了。办好一届世博会,从头到尾是一个立体的系统,靠一拨人、一个城市、一个地方不可能完成。

习书记2007年4月9日到世博园考察时,就已经强调合作办世博的重要性,我们也一直按照“机遇共抓、资源共享、主题共演、活动共办、声势共造”的理念推进长三角城市联动。他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讲到,办世博会,要体现上海的城市精神,不仅仅是“海纳百川”,还应当是“上善若水”。

2010年世博会开幕以后,我们进一步贯彻了习书记的这个思想,将6个与世博会相关的主题论坛放在了江苏和浙江的6个城市,即浙江的杭州、绍兴、宁波,江苏的南京、无锡、苏州。后来,这6个主题论坛都非常成功,充分体现了“机遇共抓、资源共享”。在筹备的这几年中,长三角地区联席会议上,各个城市总是因为世博的话题而讨论得火热,许多城市还专门派代表团到上海交流,虽然对于我们来说接待工作量比较大,但在不断介绍办博情况的过程中,也加强了与各城市之间的往来互动。后来在世博会举办期间,除了国家馆以外,我国所有省市都有自己的一个馆,并在此期间举办宣传周。长三角地区除了承办分论坛,还专门召开世博旅游推介会,设计了参观旅游路线,把周边的这些城市全都联动起来。

如今,长三角地区相对于我国其他一些地区而言,整体发展比较快,经济总量也比较大,这些地方实际上已经成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范例,为世博会的主题演绎作出了重要贡献。习书记重视在世博会举办过程中突出长三角的整体效应,这不仅是强调办好一届成功精彩的世博会的重要条件,更是体现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思想。而今这个区域的重要作用已越来越显现出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

采访组: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后,哪些方面让您感受很深,请您介绍一些。

钟燕群:习书记讲,世博会举办后最起码三至五年内将成为上海标志性的一个事情,我深有感触。如今,上海世博会已经过去七年了,回忆起当时的点点滴滴,好像还发生在昨天一样,记忆犹新。

我们曾讲,上海世博会要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当时在申博的时候,我们的承诺就是“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中国还世界一个精彩”。最终,我们这届世博会确实是办成了世博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终有249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7300多万人参观。国际展览局的官员们都说,上海的这届世博会重新给国际展览局、给世界博览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现在,上海世博会早已经结束,但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却一直延续下来了。我们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结束以后,提出设立世界城市日的建议,后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把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每年的10月31日作为世界城市日,各国都会围绕世界城市日主题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世博会的场馆有一部分已经改造,还有一部分保留下来,国际展览局的世博会博物馆就建在上海世博会的园区里。这些都成为上海世博会留下的宝贵财富。

联系现在,我对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有一种强烈的共鸣。在世博会上展示的城市生活和建设管理的成功范例,其实就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未来,代表了上海乃至全国各个省区市发展的未来,表达了我们希望让人民能够过上越来越美好生活的初心。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责编:吴楠、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