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英雄回家| 山河已无恙 英雄归故乡 

何淼 柏鑫

2021年09月06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天高气清,山河无恙。岁月悠悠,七十一载,英雄今归故里,浩气长存天地。

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当天上午,中韩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交接书,确认交接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1226件相关遗物。中方举行悼念仪式。随后,烈士遗骸棺椁被护送至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3日上午,安葬仪式在该陵园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举行。

待你回家:亲人分离,待你回到我身边

这是一段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历史。它不仅是一群年轻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勇敢开赴朝鲜战场的剪影;它也是一群英雄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赢取正义之战的史诗。而对于烈士家属来说,它更是一个兜兜转转等待了几十年回家团聚的故事。

近日,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传来好消息,2020年归国的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有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这四位烈士分别是:梁佰有烈士、展志忠烈士、吴雄奎烈士、林水实烈士。

在2020年回国的烈士遗骸遗物中,“展志忠”是可识别的印章之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以此为线索最终确定了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父亲离开时还是孩童,父亲归来时已是古稀。展志忠烈士有两个儿子,长子展超明今年已78岁,次子展超玉也已74岁。两位老人因病都行动不便,但他们听到寻亲消息后,激动不已,跋涉20多公里到镇政府进行了采血,接受DNA比对。

两位老人说,父亲离家时他们年纪还小,对父亲几乎没有印象。父亲牺牲后,他们的母亲没有再婚,辛苦地将两人拉扯长大,已于2005年离世。想不到年逾古稀,终于得到了父亲遗骸归国的好消息。

展志忠烈士的孙子展保成代替父辈参加了今年的活动。展保成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盼了几十年,家人一直都盼望着他能回来。”

送英雄回家,帮英雄寻亲。烈士寻亲,常要经历一个艰辛的过程。但参与寻亲的各方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都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努力到底,我们就是要尽一切可能让为国牺牲的无名烈士,“无名变回有名”。

代你回家:生死相隔,代战友记住这繁华盛世

“什么时候我都忘不了他们牺牲的那个地方。”志愿军战士白清林说。

在韩国北部坡州市、距离朝韩军事分界线仅6公里的一个村庄旁,这里共安放了数百具志愿军烈士遗骸。

那年,那月,在有些人眼中还是孩子的志愿军战士们奔赴朝鲜战场。经历着战斗洗礼,志愿军战士赢得了伟大胜利。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但有些战士却牺牲在了异国他乡。

“我们有147个战友,就剩了3个战友回来。”已是耄耋之年的老战士周有春颤抖着说。

忆过去几多回忆,盼战友快归故乡。“我们曾并肩作战、保家卫国,虽然我不曾记得他们的姓名,但是我们都是战友,都是亲人。”志愿军老战士李维波说。

“同志们,战友们,这么多年,我想你们了。”志愿军战士孙景坤饱含深情地说道。

山河已无恙,英雄归故乡。2014年至2021年,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共举办了8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

曾是少年,此经多年,便是一生。“现在都老了,你要是再晚来几天,我可能就没有了。”志愿军战士刘素谦说。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也是我们敬仰的英雄。“虽然我们老了,不能参战了,不能继续保卫祖国了,但要把抗美援朝的精神传承下去。”志愿军战士李锦华说。

带你回家:至高礼遇,带英雄荣归故里

9月2日上午,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庄严肃穆,装载着第八批共109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的“鲲鹏”运-20缓缓降落抵达。

“鲲鹏”振翅,接英雄回家。从2020年起“鲲鹏”运-20开始执行此项任务。今年,“鲲鹏”运-20再度启程并圆满完成任务。机舱内部用于固定棺椁的装置铺设了绿色的地毯,每一个固定位的四周都加装了缓冲的材质。大国重器致敬国家英雄,每一处细节都是对志愿军先辈的尊崇之情。

最高规格、最高礼遇,迎回英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作为我国唯一一支担负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的部队,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了集中训练。在实际任务中,棺椁的重量在30斤左右,托举时长5到6分钟。为了这个动作,礼兵们把模拟箱的重量提高到50斤左右,托举时长延长至20分钟。在训练中,他们经常把两个小臂内侧磨破皮或者磨红肿,但他们从未放弃。这是年轻军人对这段历史发自内心的敬重。

新学期第一课,学习英烈精神,珍惜美好生活。新学期开学之际,通过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归国,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使广大青少年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充分学习了解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那场战争,艰苦卓绝。历经两年零九个月,志愿军将士赢得胜利。他们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也打出了新中国的和平环境,更彰显了中国军人英勇无畏的精神。

岁月变迁,七十一年过后,祖国繁荣强大。但祖国和人民从未忘记,接回志愿军烈士遗骸,让英雄魂安故里。

曾山河动荡,战士英勇拼杀博得胜利;今山河无恙,英雄荣归故里长眠安息。以后辈之名,向前辈致敬;续前辈精神,创更美明天。

(责编:于子青、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