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一次有益的探索(教育时评)

张  烁

2021年09月05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期,教育部再次启动银龄教师讲学计划,向社会招募4500名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支教。此举既能很好地发挥退休教师余热,也能通过他们的传帮带,带动所在学校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可谓一举多得,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益探索。

  经过多年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了巨大改变,尤其办学“硬件”改善较大。但是,教育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集中体现在“软件”上——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师资整体水平与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银龄教师讲学计划的启动,让人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又一新途径。

  按照“需求为本、形式灵活”的原则,2018年至2020年,教育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1万名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带动提升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2020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首批试点3所高校,2021年扩大到西部10所高校。受援高校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每学期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银龄教师关于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少银龄教师为学校的教学管理“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成为受援学校发展的高参。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为受援高校提供了宝贵的智力资源,有效缓解了受援学校师资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总体水平不高等问题,提升了学校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助力西部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发展,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我国每年有大量教师退休,他们为教育事业奉献了大半生。许多教师退休后,对教育依然满怀赤诚热爱,他们希望有新的机会为教育事业继续发挥光和热。从各地退休教师踊跃报名的情况看,银龄教师讲学计划深得广大退休教师拥护支持。

  实施好银龄教师讲学计划,既要选得好,把优秀的退休教师选出来;更要用得好,努力为教师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提供便利条件。在政治上要关心他们,对于贡献突出的教师,同其他在任教师一样,给予应有的奖励和荣誉;在业务上要支持他们,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好他们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生活上要关心他们,切实解决好交通、住宿、医疗等实际问题,让他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地开展工作。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事业已明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银龄教师讲学计划搭建了退休教师老有所为的广阔平台,形成了多赢的良好局面。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5日 05 版)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