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英雄回家|缅怀中凝聚奋进力量

黄玉琦 宋子节 实习生刘佳莹

2021年09月0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英雄回祖国,忠魂安故里。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隆重举行。  

英雄千秋业,浩气永世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如今山河已无恙,英雄归故乡,祖国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在全社会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致敬英雄: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抔热土一抔魂

七十多年前,在新中国百废待兴之际,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踏出国门,奔赴战争前线,与朝鲜人民和军队一起,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悲壮而伟大的战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告诉记者,抗美援朝战争以近20万英雄儿女的生命为代价,最终让“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战胜了“钢多气少”的侵略者!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这一战打出了山河无恙,保卫了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

“七十多年前,家国面临危机之时,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威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说。

崇尚英雄:以最高礼仪迎接 表达对英雄的最高礼赞

战斗机护航、礼兵护送、机场“过水门”……祖国以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沈阳全城致敬,众多市民夹道欢迎烈士遗骸回家,安葬仪式上,27名礼兵鸣枪12响,人们向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魂兮归来,布奠倾觞。

对此,洪向华表示,以最高礼仪迎接为国捐躯的英烈归来,是我们党和国家对英雄的最高礼赞。七十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满怀报国激情踏上抗美援朝战场,有些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对于这些我们不能忘记,要特别善待他们的遗骸,这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如今这盛世繁荣,正是无数英雄艰苦奋斗、舍生忘死的结果。“正值9月这个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季节,让英雄们回家看看,这盛世正如他们所愿。”洪向华说道。

9月正是孩子们的开学季,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魂归故里,对青少年的成长教育意义非凡。洪向华认为,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广大青少年铭记烈士壮举、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在回望英烈事迹的光与影、情与景中,深刻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需要激励和鼓舞全体人民,特别是激励广大青少年以英雄为榜样、铭记英雄的业绩、传承英雄的精神,真正成为不可战胜的党和人民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王向明说道。

学习英雄:赓续党的红色基因 传承好先烈革命精神

“待我回家,代我回家,带我回家”,网友留言感动无数国人。以国之名,尊崇烈士,铭记历史,回应着人民崇尚英雄的心声。

对此,王向明指出,7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沧桑巨变,面对繁荣盛世,我们怀念那些为国献身的英烈,也无比感激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如今的幸福生活。

“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唤起了广大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意识,使他们能够认真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洪向华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和平繁荣。洪向华表示,全社会要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全体中华儿女要发扬英雄的精神,继承英雄的事业,勠力同心、不懈奋斗,让英雄的精神在中华大地上世代传承,发扬光大。

尊崇英烈激扬正气,学习英雄更要捍卫英雄。“要传承好先烈的精神,需要宣传好英雄的事迹,并从国家法律、制度层面坚决维护英雄的名誉,决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诋毁、污蔑英雄。广大青少年要学习好英雄的事迹,以英雄模范为榜样,深刻体悟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及革命忠诚精神。”王向明说道。

(责编:温璐、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